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浙江杭千船业有限公司:咱们工人有力量
发布时间:2021-11-26 08:35:47

记者王巾豪

站在美丽的千岛湖畔向湖面眺望,航船是不可忽视的美丽风景。每当看到湖面上行驶着、

亦或是稳当停靠在码头边的大大小小船只,叶文贵的心里,总会涌现出无限自豪,因为那些行驶的航船中,不少产于自己所就职的浙江杭千船业有限公司,“里面很多金属部件还是我做的。”

浙江杭千船业有限公司是我县专业设计、制造、修理、装潢等船舶业务的公司,叶文贵现任该公司金加工车间主任。2000年,意气风发的叶文贵,怀揣着对船舶行业的兴趣和好奇,成功应聘进入浙江杭千船业有限公司工作。

“我对船只制造这方面比较感兴趣,有个入行的机会,我就去了。”谈及入行初衷,沉稳低调、话语不多的叶文贵露出腼腆笑容,直言那时候只是一名普通学徒工的他,想法很简单,只想学深干深一门技术,当好一名工匠,捧住一个“铁饭碗”。

这20年间,叶文贵一直从事着船只金加工操作工作。金加工操作属于工艺范围,是把金属以及金类东西,经过分析和锻造,打造出船只所需要的金产品。在旁人看来,这个工作似乎没有多少难度,但实际上,金属部件对于一艘成船来讲,重要性堪比人体的“骨骼支架”,需要操作者精益求精,反复打磨,巧思设计,并不容易。入行这些年来,叶文贵虚心求教、肯于钻研,为他出色的工作能力打下坚实基础,成为远近闻名的船只金加工专家。

这些年来,叶文贵参与建造的船只金加工设计开发任务已经数不清,主持设计的项目成功交付了300余艘实船,在金加工设计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那间夏如蒸笼、冬如冰窖的板材车间,真切见证了他从20多岁毛头小子到现在成为金加工“行家里手”的成长史。

但对于一个“沉溺”制造业其中的工匠来讲,学习永无止境。

“现在知识、技术更新换代太快,不学习马上就落后。”为顺应航运市场的变化,身为主任的叶文贵以身作则,以“不延误任何一个计划节点、不拖沓任何一项当日工作”为原则,他带领自己的团队团结拼搏、攻坚克难,努力解决工作中面临的新船型多、设计周期短、成本压力大等众多困难,在设计实战中塑造了团结协作、敢为人先、善打硬仗的团队文化,形成“以十当一”的强大力量。

“我平时比较爱看船舶有关的新闻,现在我们中国正处于转型迈向制造强国、海洋强国的重要阶段,也在大力发展船舶业,感觉给了我很多动力。”谈起船舶行业的发展,叶文贵的眼神仿佛有阳光照进,开始变得神采奕奕,他腼腆却又坚定地表示,自己虽然只是一个船厂的小小工作人员,没有参与过国家重大船只设计,但每每在美丽的千岛湖上,看到游客坐在有自己一份小小功劳的船上欣赏风景、开心游玩,也有一种光荣使命感。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