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手艺复兴 技能共富杭州工匠学院携手大下姜用匠心定义未来乡村
发布时间:2021-12-03 11:03:03


匠心铸魂兴乡村,共同富裕看浙里。近日,大下姜乡村工匠培育基地启动仪式暨杭州工匠学院二周年活动在枫树岭镇下姜村举行,为促进技工教育助力乡村振兴、融入大下姜跨区域协同发展开启新篇章。

活动现场,通过视频展示了杭州工匠学院一年以来的工作成果,发布了《2022年杭州工匠名录》,并对2021年杭州市“之江抡锤”乡村振兴中式烹调师精英赛前三名获得者和突出贡献奖单位进行了颁奖。同时,还展示了“大下姜十大碗”入围菜肴作品。

来自淳安千岛湖品尚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王建荣不仅在“之江抡锤”比赛中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其参赛作品“大下姜野鸭”也入选了“大下姜十大碗”:“在接下去的工作中,我要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工匠’力量!”

“今天可以说是大下姜联合体党委和杭州工匠学院两个创新平台的一次‘联姻’。”杭州工匠学院院长杨国强说,学院将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搭建乡村技能振兴平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创新乡村技术技能人才培育模式,孵化乡村技能型人才,赋能文旅文创产业,为大下姜产业振兴、人才振兴和文化振兴助力,努力构建“手艺复兴,技能共富”的未来乡村样板。

而大下姜乡村工匠培育基地的正式挂牌,也标志着淳安在引领新时代工匠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基地将依托杭州工匠学院的师资、专业、品牌等优势,利用大下姜区块的乡土、人文、红色等资源,在弘扬工匠精神、传承工匠技艺、服务工匠人才、培育杭州工匠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新时代工匠依托精湛技艺助力乡村振兴做出有益探索。

“前期我们通过职业技能竞赛和技术研讨,推出了‘大下姜十大碗’入围菜,后续还要做好进一步研发,让这桌菜更加‘接地气’。”“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在“做好一桌菜”的同时,还将构建“以赛促培、以考促学、新型学徒”的乡村工匠培养模式,提升农村人才的技术技能,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的新型职业农民,并通过政府搭台,“引水入渠”,形成“市县联动、校地共建”的合作机制,为工匠人才与乡村手艺人搭建沟通桥梁;积极发挥乡村工匠资源优势,结合下姜红色旅游特色,植入工匠手艺体验,形成“红色匠心”特色体验项目和体验路线。


见习记者 陆吟 

通讯员 沈晓莺 陈卫刚 汪文聪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