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家门口就业多多 老百姓口袋鼓鼓瑶山乡“小加工”撑起致富增收梦
发布时间:2021-12-03 11:04:51


“既能照顾家庭,又能赚点买菜钱,这样的活儿对我们来说确实挺好的。”瑶山乡何家村的管美琴开心地说。

在瑶山乡一间500平方米左右的房屋里,十几台缝纫机依次排开,几位家庭主妇正熟练地操作着平车,手脚配合默契。窗外照进来的点点暖阳,映照得每个人的脸上都暖融融的。

“家庭似工厂,人人搞加工”已成为瑶山乡农闲时的一道独特风景。近年来,瑶山乡党委政府积极为来料加工经纪人解决各种难题,通过盘活大会堂、物业楼、学校等闲置资源,创建来料加工集聚点,扩大低收入群体来料加工服务点,进一步帮助低收入农户增收,尤其是帮助在家的低收入妇女就业,成为瑶山乡来料加工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探索。截至目前,全乡共有大小来料加工点一百余个,来料加工经纪人58名,带动2499余名留守人员在家门口就业创收,年发放来料加工费用700余万元。

“村里的残保户想要外出打工赚些钱是件困难事,要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就要盘活乡域的要素资源,因地制宜强产业,实现‘造血’。”瑶山乡何家村党支部书记方献花说,她对村民们的情况都十分了解,她多次去低收入农户和残保户家中,介绍宣传来料加工相关情况,鼓励他们在家门口“上班”赚钱。

“乡妇联通过充分挖掘在家的‘半劳动力’资源,定期开展来料加工培训,针对各村情况制定出相应的激励措施,对来料加工经纪人和从业人员实行优惠扶持政策。”瑶山乡负责人介绍,瑶山把来料加工作为各村“争当三示范干好六件事”的内容,每季度一评比,并将其纳入村主要干部年终目标考核内容,激发村干部主动支持、关心和参与来料加工工作,促进了来料加工队伍的壮大,来料加工专业村、来料加工示范村的形成,促进了乡村振兴。


通讯员柴鸿逸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