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尚娱乐
《一起向未来》点燃冬奥热情
发布时间:2021-12-13 09:25:22

昨日,延庆区体育馆,北京各区文化馆业务骨干等共同演绎《一起向未来》。

《好儿好女好家园》中,大兴区文化活动服务中心的表演。

  12月11日、12日,在延庆体育馆举行了2021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舞出中国红·一起向未来”全国广场舞示范展演活动暨第十六届舞动北京群众舞蹈大赛颁奖展演的线下录制活动。

  本次展演由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作为指导单位,由北京市文化馆、北京舞蹈家协会、新京报社、千龙网联合主办,北京市各区文化和旅游局、文化馆承办,北京市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局、延庆区文化馆协办。

  亮点1

  千余支舞队参赛“舞动北京”

  2021年第十六届“舞动北京”于5月启动,开展了广场舞教材创作、广场舞蹈赛事、舞台舞蹈赛事、广场舞蹈论坛和颁奖展演五个部分,包含创作、普及、推广、赛事、展演等内容,它不仅是一场赛事,更是一系列文化活动的综合体。

  自“舞动北京”启动以来,在报名周期的40天里,北京千余支广场舞队踊跃报名。在海选初评期间,日均点击量651676次,网络评选投票数3357870次;参赛舞者年龄跨度5-70岁,人群广泛;参赛舞蹈种类也丰富多彩,原创广场舞作品占总数量的54%。

  依托区文化馆为单位,有序开展广场舞蹈网络及落地赛事38场、广场舞示范团队赛事2场、达人秀活动5场、舞台舞蹈赛事暨群星奖北京地区舞蹈类作品评选活动2场。比赛通过海选的队伍有1080支,入围17场区赛复赛的队伍有680支,晋级决赛的队伍有100支。展演中来自全市各区文化馆、街道选送的25支团队,就是大赛当中的佼佼者。

  来自大兴区清源街道的阳光舞蹈队表演了舞蹈《红船向未来》。这支舞蹈队是2014年成立的,三十多名成员都是来自大兴各个社区的居民,年纪最大的已经68岁。虽然大部分都退休了,大家平时在家做家务、带孙子孙女也都很忙,但由于热爱跳舞,她们每周都要挤出时间去练习舞蹈。

  成员之一的张淑霞从舞蹈队成立之初就一直是队伍中的“活跃分子”,她告诉新京报记者,自从参加舞蹈队之后,自己的精神面貌特别好,连老伴也跟着自己一块来跳舞。“大家在一块跳舞,心态特别年轻。我们玩的是心情、玩的是健康,经常跳舞,感觉自己比同龄人显得年轻漂亮似的。”

  另一成员李立华告诉新京报记者,《红船向未来》这支舞蹈她们已经断断续续练了两三个月,虽然年纪大了,但她们会互相帮助,学得快的教学得慢的。“我们的目标是跳到100岁。”

  亮点2

  四个篇章呈现23个舞蹈作品

  展演在一段跃动热烈、昂扬聚力的舞蹈《好儿好女好家园》中拉开帷幕。本次展演分为四个篇章,呈现出23个精彩的舞蹈作品。第一篇章围绕建党百年的光辉历史徐徐展开。《红船向未来》《情深谊长》等舞蹈作品依次上演。第二篇章由《牧马额吉的情怀》《林间晨曲》等作品组成,展现各族儿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信念。第三篇章突出时代气象,传扬家国情怀,由《锦绣万疆》《春风醉》等5个作品组成。第四篇章紧扣“助力冬奥”,《启航看中国》《燃烧的雪花》等展现双奥之城里人们热盼冬奥的精神面貌。

  身穿大红色表演服,手里拿着系上红色绸带的镲,这是一段由大兴万兴歌舞团的专业舞蹈演员带来的表演。演员安佳文说,在接到演出通知后,在老师的指导下,演员们辛苦排练,不断将舞蹈动作细化。

  安佳文觉得,这支舞蹈结合了红绸和特制的镲形道具等元素,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宏大美感。

  舞蹈《情深谊长》以彝族元素为主,由房山区燕山文化馆的春艺舞蹈队表演。队长曲春介绍,这支舞蹈的亮点在于演出服装的设计,红色的长裙可以巧妙地变换成斗篷,配合舞蹈动作的编排,让观众眼前一亮。

  2021年“舞出中国红”全国广场舞示范展演活动在全国37个地区重点开展,作品创编、短视频征集、直播展演、线上活动火热,线下展演推进,演出团队达6000多支,线下活动参与人数110多万。同时,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对各省份组织的广场舞活动进行优选,进行线上直录播,各省份利用本省份的互联网平台同时开展,“舞出中国红”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线上参与访问3000多万人次。

  此次展演还宣布了第十六届舞动北京群众广场舞蹈示范团队总决赛获奖名单,舞台舞蹈大赛一、二、三等奖名单等,同时为这次活动中给予大力支持的优秀团体颁发奖牌。

  亮点3

  用舞蹈和歌唱为冬奥做贡献

  随着冬奥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响起,展演迎来尾声,这也立刻点燃了全场,成为此次活动中的最大亮点。延庆区文化馆舞蹈队、延庆区文博红宇少儿舞蹈队、密云区文化馆青年舞蹈团、门头沟区少年宫太平鼓舞蹈社团、大兴区文化活动服务中心等来自全市各区的多支队伍参加了这次表演。

  “延庆是冬奥会举办地之一,我们作为东道主,想用舞蹈和歌唱的方式为冬奥会做出贡献,表达我们对冬奥会的期待。”延庆区文博红宇少儿舞蹈队的小演员姚璐阳说,“马上冬奥会就要举办了,全国各地都在跳《一起向未来》的舞蹈,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冬奥情。”

  北京市文化馆副馆长张巍介绍,前期,北京市文化馆号召了全国各文化系统在当地的地标性建筑下一起跳《一起向未来》。所以此次展演在大屏上会显示全国3300多家文化系统参与本次活动,这成为《一起向未来》表演最大的特点。

  张巍说,整个《一起向未来》的舞蹈有两段,第一段是动作编排相对专业、队形比较复杂的“青春版”,适合有一定舞蹈基础的人跳。第二段是更“操化”的广场舞“风采版”,更简单易学,适合各个年龄段的群众跳。

  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祁明东表示,作为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延庆区在各方面都进行了积极的筹备。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首先对于延庆区服务保障冬奥会的文化表达方面做了提质,其次对延庆区群众文化的服务方面也做了很好的表率。同时,这次活动也在延庆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工作上起到了推动作用。

  祁明东介绍,除此之外,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局也在冬奥酒店的建设和提质升级上花了不少心思,“怎么样能够给我们来自各国的运动员做好服务,这个也是一项非常细致的工作。”

  近年来,广场舞是最根植于群众沃土的、也是深受群众喜爱的一项表演形式,它最具有群众性、参与性和互动性,同时我觉得它对于城市文明风尚的培育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北京市文化馆副馆长张巍

  在群众文化方面,我们还积极创编了如《燃烧的雪花》《请到长城来滑雪》等与冬奥主题相关的系列群众大型舞蹈。随后我们还有一系列的杂技、说唱等围绕冬奥主题、老百姓自编自导自演的活动。 ——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祁明东

  记者 徐杨 实习生 张湘涓

  摄影/记者 郑新洽 实习生 张湘涓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