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原点观察丨管窥浙江经济:这些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变与不变
发布时间:2021-12-24 12:50:00

12月23日,省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胡元勇 摄

每年年尾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是浙江经济发展的风向标。

12月23日,浙江省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今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会上,省委主要领导讲话,省政府主要领导作具体工作部署。

2021年,世界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共同富裕示范区起步;2022年,迎来党的二十大,举办亚运会……

一年又一年。本端记者梳理近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发现了一些“变”与“不变”,从中可以一窥浙江经济发展的逻辑和格局。

稳字当头

近年来,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将稳中求进作为工作总基调。

稳中求进,也是近年来浙江经济发展的总基调。记者注意到,2018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就强调“六稳”,更把稳企业摆在经济工作的首位。2019年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把以管用实招稳企业放在重点工作的首位,强调新一年依然要把“六稳”的落脚点建立在稳企业的基础上。

实践证明,企业稳,就业、经济才能稳。念好“稳”字诀,对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的浙江来说尤其显得珍贵。

到今年,“稳”更加突出。12月初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并提出一揽子发展举措。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稳进提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住经济大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激发创新创业动力,增强发展动能,培育新增长点,努力在严峻挑战中逆势奋进、赢得先机。

在“稳中求进”之前加上“稳字当头”,传递出的信号值得玩味。

强调稳字当头,与面临的发展形势有关。疫情叠加百年变局,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多年未见的三重压力: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在这种背景下,稳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浙江也不例外。

当然,经济运行是一个动态过程。稳是基础和前提,进是目标和方向。打好政策组合拳,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从容应对变化,恰恰是为了更好地进。

重中之重

历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核心任务就是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大决策的全面部署。今年,在一系列部署中,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可谓是“重中之重”。

明年,这项浙江为全国探路的重大任务即将迎来一周年,必须加快探索实验路径,形成一批有全国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

记者留意到,在会议提出的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中,相比去年,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等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三方面之外,加上了共同富裕示范。

与此同时,在会议提出的明年主要预期目标中,更首次详细列出了山区26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家庭可支配收入10-50万元群体占比、20-60万元群体占比等与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息息相关的新目标。

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碳达峰碳中和……这些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里也频频出现,并被纳入了明年经济工作七方面重大任务之中。

实际上,早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把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列为新一年的重点任务。一周后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就对此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在3天后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上,专门研究部署了相关工作。

抓好碳达峰碳中和亦是如此。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将这项列入重点任务后,浙江同样快速响应,今年5月更召开了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会,在全国打响了第一枪。

浙江在“自选动作”上 也有许多“重头戏”。会上高频出现的数字化改革自不必说,面对亚运会亚残运会这件期待已久的大事,会议也提出将其打造成为“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标志性工程的要求。

“船”与“桥”

政策,被称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船”与“桥”。

仔细对比近几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内容发现,一个显著的不同是,今年更强突出强调“政策组合拳”:财政金融政策、微观政策、结构政策、科技政策、改革开放政策、区域政策、社会政策等“七大政策”,以此部署工作。

而这套政策组合拳,对应的正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提出“七大政策”。有参会代表就将“七大政策”解读为全新的体系架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体系创新的跑道。

今年为何如此强调政策?究其原因,正是因为在世纪疫情的冲击之下,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之中,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重重压力。

基于此,我们必须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操作性、管用性,抵御经济下行压力,政策发力靠前、力度加大、效应叠加,以政策的“实”和“效”实现发展的“稳”和“进”。

在对标对表的同时,浙江结合实际,更强调“加”,即中央、省、市政策的叠加效应。

就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省委主要领导表示,要进行系统重塑,推动各方面政策协调联动,推动跨周期和逆周期有机结合,形成完备的政策工具箱。

“准”字同样被一再强调。本次会议提出,财政金融政策要精准直达,尤其是通过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风险化解等支持力度。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