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老旧小区大蝶变 居民露出幸福颜
发布时间:2022-01-13 09:19:29


1月11日,温暖的午后,在千岛湖镇火炉尖社区行岗路的一处崭新休闲大平台上,居住在小区的老人们安闲地坐着,或聊天,或晒太阳,或陪伴小孩,洋溢一种安详、喜乐、幸福的氛围。

“过去可不是这样的,我们哪有这么大的地方可以休闲,真是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帮我们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来了一次大蝶变,我们非常喜欢!”居住在行岗路17幢的章正许爷爷笑着对记者说,改造提升不光是多了这么大的休闲平台,还把小区的墙壁粉刷了,停车位也增加了,围墙也增厚了,道路也修整了……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度。

行岗路拥有如此大的变化,得益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是2021年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该项目总投资1.21亿元,涉及施家塘、火炉尖、江滨三个社区,行岗路、炉峰路、人民路等17个区块,改造面积约46.5万平方米,惠及居民6800余户。项目由县住建局牵头,千岛湖镇负责实施,建设集团代建,并分三个标段施工,改造内容主要包含消防、安防、排水、强弱电、停车等基础配套设施综合提升改造。截至目前,2021年17个老旧小区改造区块已全部完工。2022年改造项目涉及新北社区4个区块,改造面积约18.6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方案编制,计划杭州2022年亚运会之前全面完成。

“改造实施期间,我们创新菜单模式,菜单分为‘基本改造型’和‘优化提升型’,前者按照实际情况和整体需求进行改造,提供‘基础设施、居住环境、服务功能、小区特色’等4个方面28个基础项+5个提升项,供小区居民选择;后者针对小区业主个性化需求,将‘单元门禁及防盗门、地下室整治、电梯维护及加装、多层住宅楼平改坡、房屋结构安全监测设施、电梯改造、充电设施’等需要业主自筹资金的改造的项目列入其中。”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2021年,县住建局共征集居民意见2274条,积极吸纳居民意愿和群众意见,按照“一小区一方案”的原则进行改造方案设计。在建设前期,县住建局还联合千岛湖镇、各社区、设计单位对居民呼声较大的增加停车位、完善消防设施、拓展活动场所等多次进行实地查看,实行现场办公,现场解决问题。

“这是中医院旁的康乐寓小区,你看这里增加了一条消防车道,原来车子是不能通行的,现在可以了。而且还有了花坛、健身器材、石桌石椅,原先这里是菜园,比较脏乱差的,现在整洁了不少。同时,这里还增加了标准的停车位,虽然这边的住户多为老年人,但是年轻人如果来看望老人,停车也会方便很多。”火炉尖社区工作人员洪萍告诉记者。

据了解,我县完成改造道路、垃圾分类点、消防设施及管网,增加路灯、停车位、电动自行车充电点位、消防灭火器、口袋公园、休闲活动健身场地等。同时,提升小区智慧安防建设,2021年在17个小区建设240个监控点位,MAC采集点25个,建设17处车辆道闸管理系统,小区预警预测预防各类风险能力显著提高。此外,还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通过改造现有地形、提高雨水收集利用率、升级改造绿化等方式,解决小区在梅雨季的内涝情况。

“通过改造,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明显提升、满意度明显提高,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余青青通讯员汪晓红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