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推进深绿兴富必须抓住产业项目“牛鼻子” 五论学习贯彻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01-19 08:22:12

本报评论员

产业兴旺才能富了乡亲美了家园。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推进深绿兴富,建设高质发展、生态富民新淳安”。对于淳安县来说,作为浙江省唯一的特别生态功能区,深绿兴富该“深”在何处?历史、现在和未来都告诉我们,这一抹绿色必须深深印在产业项目上。

淳安惟有大力推进深绿产业发展,紧紧抓住产业项目“牛鼻子”,才能跳出因湖而困的泥潭,走向因湖因绿而富。淳安的产业项目曾经因湖因绿而困:千岛湖的形成,使淳安原有产业项目陆续迁移,此后因生态保护需要,关停了大量污染企业,近10年来还拒绝了300亿的产业项目落地。但是随着时代变迁,淳安的产业项目也开始因湖因绿而兴:从旅游产业到水产业,从生态工业到生态服务业,良好的生态环境,让淳安成为了绿色产业发展的沃土。此时,产业项目发展上的“深绿”要求,对于淳安来说,已经不再仅仅是枷锁和镣铐,也是千载难逢的机遇。

大力推进深绿兴富,基础在产业,关键靠项目,但是好项目不会从天上掉下来,需要我们奋力奔跑去争取。我们不但要对照深绿产业的“清单”,瞄准主攻的方向,从构建深绿发展产业体系的大目标出发,把找项目的目光聚焦到旅游产业、水产业、健康产业、生态新产业和生态农产品等产业上,而且要带着绿色自信大方走出去,大力开展招大引强、招强引优,不断壮大产业基础、提升产业层次。与此同时,我们还要筑巢引凤,通过统筹内外平台,优化营商环境,做强经济开发区,做优旅游度假区,做大飞地平台,培育特色产业乡镇,以“绿色集聚”和优质服务的区域性优势,不断吸引更多的优质深绿项目“因绿而来”。

深绿兴富不可能一蹴而就,全县上下要始终坚定绿色自信,保持打基础、利长远的战略定力。我们只有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格局与担当,把握好淳安在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的新机遇、新优势、新挑战,在推进深绿兴富的过程中,抓住产业项目“牛鼻子”不松劲,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才能为建设高质发展、生态富民新淳安打下最牢固的根基。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