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一腔一调很用心 一招一式苦打拼 县睦剧团创新传承功力再提升
发布时间:2022-01-21 07:51:40

通讯员 何胤昉

  “嘚,马来耶”,随着高亢的叫头出场音,演员黄媛手持马鞭挥舞上场,运用圆场、翻身、掏翎、亮相等技巧连续做出打马、勒马、策马疾驰的动作组合,展示出很好的艺术功底,赢得评委和观众的点赞。

  “以后一定要向师兄师妹们多请教,考核不仅是检验自身水平,更多的是给大家提供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入职剧团半年多的“戏痴”王红英站在幕后,认真地临摹着其他演员的一招一式,找寻自己的不足,并暗下决心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业务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演职人员的整体水平,近日,县睦剧团开展了2021年度演职人员业务考核,邀请了浙江音乐学院戏剧系戏曲教研室主任、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昆剧小生李公律,浙江小百花越剧院主胡、国家一级演奏家胡山岗和淳安县文化馆馆长、县舞蹈家协会主席潘咏霞担任评委。

  “小姑娘对角色的领悟很有灵性,以后多加培养可以进步更快。”评委李老师对年轻演员洪嫣如在《活捉》片段中的精彩展示尤为认可。洪嫣如是县睦剧团重组以来,培养出的年轻演员之一,她表演的《活捉》是以腰功和腿功见长的做功戏,展示出演员精湛的演技和扎实的功底。

  演职员们的演出得到专家评委的肯定和认可。“感觉演员进步很快,一年的提升可以用‘质’的飞跃来形容,看着演员们成长,觉得睦剧事业真的是后继有人。”县文化馆馆长潘咏霞欣慰地说。

  2021年,县睦剧团进一步重视人才培养力度,不定期地邀请省市专家老师到剧团开展师带徒培训,进行“一对一、手把手” 现场授课,并开启“量身定戏”模式。还邀请了国家二级导演郑洪明老师进行折子戏编创。先后用心打磨了《活捉》《踏遍青山护翠林》《天女散花》《我为亲人熬鸡汤》《晒棉袄》等多部折子戏和睦剧小戏。全年完成送戏下乡、文化走亲和各类交流展演200余场。为庆祝建党百年,精心打磨编创的睦剧大戏《茶山村的故事》全年专场演出45场,接待观众5200余人,获评“杭州市文艺精品工程”,并荣获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行业2021年度“十佳红色社团”先进集体和最佳党史宣传才艺奖。

  新的一年,县睦剧团将通过编排新戏,对国遗睦剧文化进行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借助探索新睦剧的发展途径,做好睦剧“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工作。结合旅游集团提出的“旅游营销年”目标,开拓演出市场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对剧院进行整体改造,打造“喝茶看戏”新模式。针对睦剧戏迷的特定市场,定期开展送戏下乡服务百姓。同时,启动“云舞台”,让更多市民和睦剧爱好者通过网络享受文化大餐。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