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打造“四好农村路” 铺就幸福致富道
发布时间:2022-01-26 09:51:48


“我做梦都在想这条路能修好就好了,终于在2021年政府帮我们解决了,让我梦想成真。这条路宽了、平了、结实了,老百姓高兴了,我的心也踏实了。”姜家镇霞五村党总支书记胡小海激动地说,并带记者看了霞五村的这条“幸福路”。

这条公路为鲍沈线,就在霞五村的“家门口”。公路现有6米宽,两辆车辆交汇很顺利,平整的道路也让过往的村民倍感安全。但修缮之前可不是这样,据胡小海介绍,之前十多年来,路面坑坑洼洼的,且只有4米宽,两辆小车并排通行都很困难。尤其逢上过年过节,更是造成车辆堵塞。于是,这条路成了胡小海和村民们的一块“心病”。

彻底解除这块“心病”的,就是源于我县“四好农村路”的打造。持续打造“四好农村路”是2021年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总投资4200万元。该民生实事项目对杜石线、鲍沈线、杨璜线、宋郑线、马严线、郑鸠线、梅铜线、金富线、潭唐线、浪排线、黄湖线、厚坑线等12条共40公里的县乡公路进行局部路段路基拓宽、路面整修、排水设施完善、安全设施恢复等建设,涉及11个乡镇,目前已全部完工。

“打造‘四好农村路’,我们从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这四方面入手。通过这些年‘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不仅提高了道路的路况完好率和舒适度,而且也让老百姓拥有获得感和幸福感。比如,我县的断头路越来越少,联网路越来越多,村与村之间都互通了,符合条件的自然村也增加了运营客车,一方面方便老百姓的出行,另一方面对老百姓的增收、创收也有很大益处。”县交通运输局公路服务中心副主任徐来祥告诉记者。

一条修缮完好的公路,不但让老百姓出行更加安全和便捷,也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脸上笑容绽放开来。“我们村主要的产业是山核桃、茶叶和蚕桑,这三项产业总收入每年有300万元左右。2021年,政府出资,把我们村门前这条破旧不堪的路修好,拓宽和平整了,这对我们的产业也有很大的提升和促进作用。以前路不好,外面人进不来,销路成难题;现在路好了,外面客商争着来。所以,现在来我们村的客商多了,竞争力也就大了,山核桃的价格自然也提高了。2021年的山核桃价格就比往年差不多提高了一倍呢,我们非常欣慰!”威坪镇厚屏村党总支书记余绿水笑着说。

据了解,我县在公路改造提升这一民生实事上,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实施了10年,这在全市是唯一的。这10年来,我县不断提升改造县乡道722.74公里,村道976.41公里,总共376条,累计投资额达13.06亿元,是占政府投资最大的民生项目。“对农村公路的大投入,我们希望更能方便老百姓的出行。当然,农村公路的完善,必定也能带动周边的景点、民宿、果园等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打造‘四好农村路’,就是打造老百姓的致富路、幸福路。”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我县将持续完善县内道路交通网。继续开通多条联网公路,带给老百姓更多便利;继续以路面整修及排水设施完善、安全设施及急弯改造为重点,打造完善“四好农村公路”;继续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全县农村公路,让老百姓更加满意,以此铺就一条又一条幸福致富大道。


记者余青青通讯员余骞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