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治水汇清流 护水惠民生 我县荣获全省2021年度水利工作综合绩效考评优秀
发布时间:2022-01-27 08:59:38

记者 汪苏洁

  1月24日,浙江省水利厅发布《关于2021年度全省水利工作综合绩效考评结果的通报》,我县荣获全省2021年度水利工作综合绩效考评优秀。

  优秀成绩的背后,则是我县水利人一如既往的努力和坚持——

  为护一湖秀水,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水利水电局)紧紧围绕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强化生态综合保护,狠抓水利民生实事,落实灾害防御措施,筑牢安全生产底线,在推进水生态持续改善、促进水资源集约利用以及实现水治理高效精准上取得明显成效,为在生态富民、生态惠民中谱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的华章提供了“人水和谐”的生态保障。

  水是生态环境的控制性要素,人水和谐共生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标志。自2021年以来,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在落实水利资金高效管理、补齐水利工程质量短板的基础上,在水土治理、民生惠利、灾害防御等方面,全方位、高标准推动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

  在探索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中,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通过与相关部门合作,围绕水土流失治理、果树统防统治、高效节水灌溉、入湖湿地生态修复以及农村污水治理等,形成保水固土、生态修复和控制面源污染的综合效益,成功入围全省第一批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综合试验区,全年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16平方公里。同时,围绕水源地保护,积极开展美丽河湖创建,加强生态流量监管,实施节水行动,强化湖区垃圾清理处置,为源头“活水”注入新生机。此外,还深入开展水权交易研究,完成了《大型水库水资源价值和水权交易基准价格评估方法研究》、《千岛湖取水水权交易相关技术支撑》、《千岛湖取水水权交易基准价格评估报告》等3个研究报告并通过专家评审,为推进水权交易奠定理论基础。

  民生水利润民心,只有以改善民生为落脚点,大力办好水利民生实事,才能有力助推经济发展。在流域治理工程建设上,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带队重点实施了千岛湖上游中小流域综合治理、上梧溪流域综合治理、梓桐溪流域综合治理三大工程,综合治理河长41.85千米,重建、加固护岸总长35.57千米;在农村饮用水工程建设上,提升改造了100个村的45处单村供水工程,出台了县级农饮考核细则,确保农村饮用水的水质、水量,让“喝好水”成为山区群众的民生福祉。

  保一方安稳,护一方百姓,离不开灾害防御措施的落实升级。一直以来,我县强力推进江河堤防加固、水库除险、流域治理等防洪工程建设,提升重大水利设施防洪能力,补齐防洪基础设施短板。同时,严格落实汛前检查,加强山洪灾害防治建设,强化小流域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结合水利工程防御能力、水雨情监测和洪水预报成果,及时组织研判,发布防御通知、洪水预报,并严格执行水库控制运用计划,全面筑牢河湖防洪安全线。筑牢“安全线”,监督管理更要到位,近年来,我县加强对水库、流域、农饮等在建工程开展监督治理,同时在镇、村两级河长采取定期检查方式,加强河道日常巡查、管理,落实相关措施,确保河长制工作取得实效。

  “源头活水”造福一方百姓,而“源头活水”离不开“智慧”保障。近年来,我县通过“智水先锋”水利数字化平台建设,积极开展“现有系统大起底”、“数据大归集”、“资源大整合”活动,集成水灾害防御、河湖库保护、水资源保障、水发展规划、水事务监管、水政务协同六大核心业务应用系统,形成“互联网+平台”高集成、“互联网+监管”全覆盖、“互联网+服务”深融合的全方位数字化体系新格局,在河湖保护、治理污水、水质监测等方面全力打造“智慧水利”。

  因水而兴,让潺潺清水长流,不仅是全县人民的心愿,也是绿色发展的需要。“下一步,我县将启动‘优质水源地综合保护最严区、水源地系统监测评价先行区、丰水地区节水减排示范区、优质水资源价值转换试验区’四区建设,实现‘千岛鲁能胜地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创建、水权交易试点’两大创新,抓好‘库塘病险清零、流域综合治理、农饮提升改造、千岛湖水文观测站’四大水利工程建设,进一步补齐水利短板,深化生态修复措施,努力为淳安争当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排头兵提供强大的水利保障。”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负责人如是说。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