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大力推进整体智治 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四论学习贯彻县“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02-28 09:39:20


《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目标作了全面规划,其中社会治理实现整体智治引发广泛关注,这是对我县社会治理进入新时代的一个准确判断,也是对我县社会治理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这里的“整体”强调治理主体之间的有效协调,“智治”是指治理主体对数字技术的广泛运用,“整体智治”以整体协同、高效运行、精准服务和科学管理为核心,以实现政府机构协同高效运作、便捷优质服务为目标,是对传统政府管理理念、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的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

首先,社会治理实现整体智治要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要进一步强化互联网、“网络+网格化”、“数字化政府”等思维,让科技更好地为推进社会安定有序、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服务。同时,要增进人民福祉,促进公平正义,最大限度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建立起城乡治理与民意互动的良性模式,让人人可“呼”、件件有“为”。

其次,社会治理实现整体智治需要全县上下同心、协同联动。要顺应时代变革,让数据“破圈”、让业务“跨界”,发挥好数字化智治的高效特性。通过海量公共数据的联动,打破部门林立带来的数据“烟囱”和“孤岛”,最大限度激发现代化政府的服务效能和潜能。还要善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平台,让干部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好具体事务,更好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最后,社会治理实现整体智治要着眼新时代,以创新来推进。面对新的情况、新的问题、新的挑战,需要各单位、部门要以创新的精神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创新性地开展社会治理整体智治工作。淳安过去创新推出村级重大事务“五票制”等基层治理形式,为社会基层治理注入了智慧“能量”。我们坚信,只要不断努力,就一定能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本报评论员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