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为了总书记的嘱托丨代表委员热议:创新实干 迈向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2-03-05 09:39:00

开栏的话:
春天的盛会如约而至!

同样是在万物生长的春天,2020年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浙江考察,对浙江提出殷切期望——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新目标新定位,让浙江人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两年来,全省上下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决扛起使命担当,努力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浙江正坚定不移地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以实际行动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让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实在之江大地。

适逢全国两会召开,本端推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 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为了总书记的嘱托》专栏,邀请代表、委员畅谈交流两年来浙江打造“重要窗口”的实践与担当,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出真知灼见。 

   

从“千万工程”、山海协作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到肩负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史使命……均衡协调,始终是贯穿浙江发展的关键词。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区域协调发展同城乡协调发展紧密相关。两年来,我省一以贯之、锐意创新。去年5月,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使命,全省进一步谋求高质量发展,着力缩小“三大差距”,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在探路共同富裕的征程上,我省如何克难攻坚,持续向更高水平均衡协调发展迈进?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做大发展“蛋糕”    

记者:这几年,我省持续发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均衡协调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去年,又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史使命,今后应该从哪些方面寻求突破?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在我国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这些年,浙江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截至去年,全省已有各类市场主体868.47万户。我们作为其中一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全省均衡协调发展。去年11月,天能集团与长兴县新川村携手推进村企共建,共同成立了3家“强村公司”,将股权基金模式引入乡村振兴领域,拓宽村民创富新渠道,推进新乡贤带富工程等。

迈向共同富裕,民营企业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赋能者。当下,民营企业要富而思进,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和产品迭代升级。企业发展就是“做大蛋糕”,才能持续创造就业岗位。我们要坚决扛起社会责任,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先行示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殷兴山:作为金融领域的委员,我认为金融支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效能。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

接下来,我们要继续探索金融支持科技创新路径,完善区域科创金融服务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制定差异化支持方案,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全周期的金融服务。同时,用金融助推经济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推进全省“碳账户金融”多跨场景建设,引导金融资源精准支持经济绿色低碳转型。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经信局局长张世方:制造业是共同富裕的基石,是“做大蛋糕”、率先突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对于我省而言,要发挥制造业优势,加快建成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首先要大力建设全球数字变革高地,深化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快建成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的数字经济系统,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其次,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实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

特别是对于宁波来说,要突出特色优势,加快建设全球智造创新之都,重点实施“十百千万”产业创新行动,加快打造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十大标志性产业链,建设甬江实验室等百家重点研发创新平台,培育千亿级企业梯队,打造万亿级数字经济产业。

缩小“三大差距”    

记者:率先突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着力缩小“三大差距”。在这方面,我们当如何作为?    

全国政协委员、丽水市中医院名誉院长雷后兴:作为一名来自丽水山区的委员,我深刻感受到缩小区域差距,是突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点、难点,一定要让山区26县跟上共同富裕的步伐。

缩小区域差距,“造血”比“输血”更重要。首先要通过山海协作实现精准帮扶,发挥消薄飞地、产业飞地和科创飞地作用。其次,要落实落细符合当地实际的“一县一策”。当前,我省已经实现山区26县“一县一策”全覆盖,但在落实方面要更加细化,重视产业扶持、项目引领、人才扶持。再者,要充分发挥山区县生态优势,拓宽“两山”转化通道。

殷兴山:习近平总书记来浙江考察时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已成为我省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指引。近年来,我省推进城乡融合取得突出成效,浙江嘉湖片区作为11个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之一,成为破题城乡融合的试验田。

金融是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手段。我们切实做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和金融帮扶工作,持续推进绿色金融改革等,指导金融机构创新推出绿色金融产品,支持农业现代化发展。

接下来,我们要持续引导金融资源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对现代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的金融支持,发挥央行再贷款作用,探索契合地方特色的金融帮扶模式,支持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

张世方:在缩小收入差距方面,要系统化建立先富带后富的帮促政策制度,培育壮大中等收入群体,激发技能人才、科研人员、小微创业者、高素质农民等重点群体增收潜力,促进低收入群体增收,加强就业困难人员培训、帮扶和托底安置,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当前,宁波正在探索推进“扩中”“提低”改革,健全要素参与分配制度,实施“甬上乐业”“安薪在甬”等行动,增加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强化困难群体托底保障。

坚持“五位一体”    

记者:率先突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仅仅是经济的问题,我省如何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全面跃升?    

张世方: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提出“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这一明确要求,这与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是一以贯之的。我省自上而下逐“绿”而行,去年,我省生态环境质量再创新高,全省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连续10年提升。

未来让“绿色”更浓,我们要建立健全“双碳”工作机制,制定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出台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碳达峰专项方案,开展碳捕获、封存和利用技术的探索试点,增加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同时,要加快推动能源结构调整,深度调整产业结构,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

张天任:共同富裕是“五位一体”的全面富裕,五方面彼此依存、互相成就,才能形成发展的强大合力。

新川村在一批以天能为龙头的民营企业带动下,不仅发展起新能源电池产业,还带动了竹制品加工、茶叶种植、民宿经济、生态农业等特色产业,实现一二三产联动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优、百姓富、环境美的绿色发展新路径。

当下,越来越多的新乡贤积极参与到家乡建设中来,尤其在基层治理、乡风文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许多在外的新乡贤通过各种途径把信息、项目、资金带回家乡,不少年轻人也开始返乡创业。就像总书记讲的,推动乡村经济、乡村法治、乡村文化、乡村治理、乡村生态、乡村党建全面强起来,让乡亲们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雷后兴:要不断发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尤其是面向基层。以医疗为例,高水平健康可以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础和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去年,我省率先实施全省域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改革,有效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我们也一直致力于发挥中医在基层公共卫生建设中的优势,改变人们的健康观念,重塑“大健康”体系。要通过长效机制的建立,让更多优质资源要素下沉到基层。

【浙江新闻+】    

2021年,浙江城乡差距、区域差距进一步缩小    

   

■ 全省城乡居民收入比降至1.94,比上年缩小0.02,城乡居民收入比连续9年呈缩小态势

■ 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县域医共体建设成熟定型、能力提升,教共体结对学校覆盖全部乡村和60%镇区学校


   

■ 山区和海洋加快成为新增长点,山区26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多项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