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专访李兰娟院士:新版诊疗方案为疫情防控带来哪些新方向?
发布时间:2022-03-20 16:54:00

李兰娟院士与团队进行科研工作。(资料图,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供图)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以下简称新版方案)引起广泛关注。相比此前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修订版)》,新版方案对病例发现和报告程序、病例收治、抗病毒治疗等做出新的调整,对中医治疗内容也进行了修订完善。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新版方案带来了哪些新的理念?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哪些新的方向?为此,记者专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

记者:您从事传染病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已经40余年,在您看来,新版方案都有哪些重要变化?

李兰娟:两年多来,随着新冠病毒特性的转变,诊疗方案在随之调整。调整的目的是让相关的诊疗更加科学。新版方案针对病毒的病原学和传播途径的特征及变化做了相应的一些调整。

比如,为了进一步提高病例早发现能力,新版方案在诊断方面增加了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新冠抗原检测可用于对疑似人群的早期分流和快速管理,有利于进一步做到对新冠病人早发现、早分流管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专业医疗机构及疾控部门的压力,也可以极大提高新冠筛查效率,同时也使无条件开展核酸检测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具备病毒筛查能力。

记者:大家也十分关注新版方案提及的抗原检测与核酸检测相结合,能否为我们科普一下,哪些人群适合用抗原检测,哪些人群适合用核酸检测?

李兰娟:抗原检测适用以下三种人群:(1)基层医疗机构就诊的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的早期人员;(2)各类隔离观察人员,包括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及封控管控区人员等;(3)有抗原自测需求的社区居民。但由于当前抗原检测相对比核酸检测方法灵敏度要低,所以一次抗原检测阴性并不一定表示无病毒感染,尤其针对密接者、次密接者以及疑似感染者。

目前,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抗原检测仅作为补充手段用于特定人群的筛查。所以,居民一旦抗原自测阳性,应立即主动报告。

记者:新版方案的分层救治、分层治疗理念备受关注,比如,对轻型病例实行集中隔离管理,请问这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李兰娟:近期,我国疫情呈现多点散发,主要流行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隐蔽性强,但毒性低,患者症状并不严重,多数患者为无症状或者轻症。

新版方案提到的对轻型病例实行集中隔离管理,这不仅有利于降低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的诊疗负担和医疗成本,也能防止再传播,有利于遏制社会对于病毒的非理性恐慌。但在隔离管理期间,还是应该对患者做好对症治疗,以及日常的病情监测,病情一旦有加重趋势,就应立即转至定点医院治疗。

因此,新版方案就充分考虑了病毒的流行病学特点,并科学调整了病例分类收治方案。

记者:新版方案还对出院后管理的隔离时间进行了缩短,如何理解这样的调整?

李兰娟:新版方案对出院标准进行了调整,过去,病例出院后要到集中隔离点继续进行14天隔离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现在,按照新版方案执行,出院后继续做好7天居家健康监测即可。

新版方案也是基于各项研究以及世卫组织建议,并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作出相应调整。隔离和出院标准的调整都体现了科学的防控策略,有利于医疗资源的合理调配。这也充分显示了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模式,兼顾了群众生命安全和正常社会生活。

记者:新版方案中修订完善了中医治疗内容,这两年多来,新冠肺炎防治过程中,中西医结合方面都有哪些成功实践?

李兰娟:一个是早干预,主要是针对密切接触者和易感人群,通过服用中药,能够达到提升正气,提高免疫力,预防和减少感染的效果。另一个是早治疗,中医药在治疗轻症患者方面,能够快速改善症状,比如发热、咳嗽、咽痛、纳差、乏力等症状,可以缩短住院天数,减少轻症向重症发展。在治疗重症患者方面,能够减少重症向危重症发展,促进重症向轻症转变,提高治愈率。

在新冠肺炎防治过程中坚持中西医相结合,推动中医药与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是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的显著优势所在。

记者:针对目前的疫情形势,我们应该如何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李兰娟:当前全球第四波新冠疫情仍处在高位水平运行;我国本土疫情还处在发展阶段,外防输入的压力持续增大。

我们的防控意识丝毫不能松懈,要做到发现早、隔离快、封控准。一要强化疫情监测,及时发现传染源;二要强化外防输入,对境外冷链、快递等进行严格管控;三要进一步普及和加强疫苗接种,这是降低新冠肺炎重症率与病死率的关键措施。同时,广大百姓还是要坚持做好戴口罩、消毒、勤洗手等个人防护措施。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