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浙江省肿瘤医院:常规治疗正常运行,急需治疗的患者也得到相应诊治
发布时间:2022-04-23 13:06:00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吴朝香 通讯员 马华君 王屹峰  摄影 方临明

4月20日,浙江省肿瘤医院发布紧急公告,受疫情影响,医院建议相关患者暂缓来院就诊。 浙江省肿瘤医院发布紧急公告,近日就诊的患者请注意

“肿瘤医院是不是停诊了?”、“我正在做化疗,怎么办?”、“我马上要复查了,还能去吗?”……

疫情期间,肿瘤患者的治疗是最牵动人心的,消息发出后,患者的很多问题接踵而来,不少人为此感动焦虑和担忧。

“医院内部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医疗秩序良好,只是按照疫情防控的需要,以及从患者自身安全考虑,建议相关患者暂缓来院就诊。”4月22日,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从浙江省肿瘤医院了解到,从4月20日到现在,医院的手术、放疗、化疗等常规治疗都在正常运行,急需治疗的患者也在医院得到了相应的诊治。”

有科室一上午回复几百条患者信息

4月20日,杭州拱墅区半山街道全区划入三区管理,并全区赋黄码,这意味着到浙江省肿瘤医院来就诊的患者可能会被赋“黄码”。当天上午,医院微信公号发布了紧急公告。4月22日凌晨,拱墅区再发通知,对半山街道实施交通管制,只进不出。这也意味着患者一旦到进入医院治疗,暂时就无法离开。

同一时间,浙江省肿瘤医院血液科主任谭亚敏也在患者微信群里发布了这一消息。之后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内,她就回复了几百条患者的消息:微信、短信、电话。“都是询问治疗问题的:能不能来?来了怎么办?治疗能继续吗?”

谭亚敏和同事们一一回复、处理:已经到医院的患者,先进行治疗;还没有来的,根据患者病情,轻症的,暂缓来医院,“我们摸排了一下,目前暂时没有需要紧急治疗的。倒是有一位患者,本来今天要出院的,因为情况有变,一时半会可能也回不去了。”

这几天,谭亚敏和团队的医生一直在线上解答患者提出的各种问题、查看检查、报告单等,根据检查结果告知患者和家属接来下该如何应对,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患者的焦虑情绪。医院临床心理科也为疫情防控下患者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做好了预案。

医院的诊疗服务并没有停

对不同情况的患者,分层应对

“4月20日凌晨1点多,医院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就召开了紧急会议,考虑到赋黄之后,就诊患者会遇到的一些问题,我们部署了应急措施。”浙江省肿瘤医院医务部副主任陆方晓说,“对于住院患者来说,正常的治疗是照常进行的,受影响的主要是一些定期到医院来做放化疗的患者。”


“事发当天,我们医院大放疗学科就对患者信息做了梳理:有多少患者正在接受放疗、放疗周期的进度、患者目前是住院还是门诊放疗、门诊放疗的话,住在哪里等。”浙江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腹部放疗科主任医师朱骥说,当前全院正在进行放射治疗的患者有800多位。

对这些患者也进行了分层应对:处于封控区和管控区患者,如果病情较轻,可以暂缓来医院治疗。 但如果出现紧急情况,需要及时干预的,可以随时和主治医生汇报,医院会联系相关部门,开通绿色通道,解决患者需求。

4月20日晚上,两位处于封控区的肿瘤患者,病情出现进展,情况危急,在几个部门的协力下,最终通过120急救车闭环转运到浙江省肿瘤医院医院进行治疗,目前两位患者的情况都已比较稳定。

处于防范区的患者,医院出面和防疫指挥中心沟通之后,患者可以在闭环管理的情况下,到医院接受治疗。

对于“三区”以外的患者,医院会告知患者和家属目前半山街道的防疫措施,建议结合患者的具体情况再做决定。

这两天,朱骥也接到不少患者的询问信息,“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如果放疗暂缓,会不会病情加剧,或者影响治疗效果。”

对于这个问题,朱骥表示,要区别对待:如果患者已经做完手术,处于无瘤状态,需要通过术后放疗减少复发和转移,也就是辅助放疗,复发风险比较低的,可以适当推迟放疗,不会影响治疗效果;如果患者是带瘤状态,有病灶和症状,需要通过放疗来控制肿瘤,减轻症状,那么还是建议患者和主管医生联系后在医院统一调配下尽快治疗。

打通全院床位,统一调配

在目前“只进不出”的情况下,如果到医院治疗的患者怎么办?  

“我们打通了全院的床位,统一调配,目前共调配了100多张床位,供放化疗的患者使用。” 陆方晓说。

对于在医院内的患者,医院这两天也采取了各种措施,不仅确保他们的治疗,也保证他们的生活,包括调配餐食、提供被褥、运送生活用品到院内等。

“有一部分住院化疗的患者,他们本来是短期治疗,比如今天住院治疗后,明天就可以出院的,或者住院两三天治疗后就可以走的。所以来医院的时候,也不会带太多物资,现在情况突变,有些患者就担心自己的物资不够。”浙江省肿瘤医院护理部主任吴婉英说,像纸巾、点心、水果等,这些物资平时也比较容易买到,这两天可能没有那么方便的获取,“我们医护人员已经主动把自己有的物资带到病房,和患者一起分享,缓解他们的焦虑和紧张。”

鼻咽癌患者小周正在住院接受化疗,“我们在医院里面的,心情都还挺稳的,治疗和一日三餐都照常,有些生活用品没有了,和医护人员说完,很快就能帮忙解决。”

医院根据病人的需要,帮忙采购一些生活用品,及时解决生活上的需求

在院人员的饮食和物资都有保证

医院全力保障了全院职工和患者的饮食和日常所需。

“我们克服种种困难,每天提供4600份给患者及家属的盒饭,并解决全院1800名在院职工的就餐,”膳食部濮丽英主任说,疫情期间,医院还为患者开放了职工小卖部,提供最急需的水果、牛奶、纸巾等生活必备物资。全家便利店也加大备货量,紧急联动物流,运送了1300箱急需物资。此外,医院还在2号病房大楼的一楼大厅提供了生活用品的售卖点,尽力满足患者所需。

浙江省肿瘤医院保卫科在隔离交接处设立物资转接点。 

对于肿瘤患者比较关心的配药、问诊等问题,各个科室的医护人员都通过线上平台以及互联网医院来解答。

“患者会把在服用的药物清单发来,有些药可以在当地医院配到的,我们建议他们就地去配,如果是抗肿瘤药物,我们会想办法协助解决。”谭亚敏说。

记者从浙江省肿瘤医院了解到,从4月18-22日,医院已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和环境物表核酸检测5轮,全部阴性。

“我们医院的医护人员这几天都坚守岗位,医院的诊疗服务也没有停止,也完全有能力对患者进行诊治。只是,肿瘤患者本身就是一个特殊群体,免疫力比较低,考虑到目前的疫情,能不到有风险的地方去,就尽量不去。所以,如果不是情况特别紧急的,建议大家暂缓来医院。” 陆方晓表示。

  来源:小时新闻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