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战疫·快评丨“四码一屏”亮相 严格和便利可以兼而有之
发布时间:2022-04-23 13:07:00

根据浙江省举行第114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消息,从今天起杭州市开始试点健康码扫码的新功能,群众进出各类人员聚集性场所等场景,不改变原有使用习惯,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场所码”,即可实现“四码一屏”显示,即健康码、疫苗接种情况、核酸检测结果和行程卡信息同时展现。

4月22日早上,已经有许多市民先行感受了一波“四码一屏”的便利。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不断迭代升级,一直是浙江精密智控机制的一个特点。健康码自诞生以来,也经历了多次升级,在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疫情防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多码合一”所体现的集成思维,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战疫效率,也充分彰显了民有所呼我有所为的治理精神。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出入公共场所扫码亮码已经成为新的日常。争取实现群众日常通行和防疫核验“只扫一次”,让群众少一步操作,看似只是小改进,却大大优化了体验,加快了核验速度和通行速度。这个案例也说明,在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想办法给群众便利,往往让战疫更高效,两者并不对立。

防疫需要发挥大数据作用,用好工具手段。在全省范围内推进“四码合一”之外,相关部门还要继续带着集成思维,倾听群众呼声,进一步打通数据通路,改进交互技术,增强数据赋能能力,提高防控决策科学水平,优化工具手段的使用体验。把风险管控住,把服务做扎实,从而同步实现有智慧的精准防控和“有温度的严格防控”。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