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知产”变“资产” 企业好发展——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创新推动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
发布时间:2022-05-05 18:35:00

  “现在的业务模式够创新,感谢民生银行对我们的支持。”杭州某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是从事高档水性油墨生产的优质科技型中小企业,且为国家高新技术和浙江省“专精特新”企业。但由于企业尚处发展壮大阶段,可用于抵押的资产较少,给银行授信方案设计等方面提出了挑战。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在仔细分析该类客户生产经营情况后,发现企业虽然无抵押物,但技术实力雄厚,手握相关发明专利30余项。为此,民生银行杭州分行主动对接了当地科技局和知识产权中心,了解了当地政府的相关利好政策。在总体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根据企业具体情况和实际需求,以企业持有的专利权质押为企业授信,不仅为企业融资开辟了新渠道,也进一步降低了融资成本。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坚持贯彻政府监管关于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能力的要求,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紧抓政府支持科创中小微企业的投融资政策,积极探索多样化的科创金融服务模式,多措并举推动知识产权质押创新融资业务,丰富科创金融产品货架。包括设立专营科技支行,服务杭州市的科创型中小微企业;出台专属产品体系,如科创知识产权质押贷额度最高可达3000万元,期限可达3年;研发专属评级模型,着重关注企业的核心技术、团队资质、行业前景、资本关注等,相对淡化财务指标要求,更加客观地评估科创客户资质,提高审批通过率;开辟专项审批通道,即报即审、即提即放,确保业务高效开展,缓解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设置专门评估机制,综合评估科创企业取得专利的投入成本、技术先进性、对企业的价值贡献等方面,采用双方内部协商作价方式对专利进行估值,减少评估费用支出,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

  聚焦“知识产权”,创新金融服务。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将持续深化银政企合作,大力推广和复制专利权质押模式,助力科创型中小微企业进一步拓展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渠道,以创新驱动发展。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