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富文乡 创建全县首个“中水回用”示范乡镇
发布时间:2022-05-11 08:32:08

记者 余青青 章新建

  通讯员 姚炳娥

  污水终端内,各类鲜花绿植争奇斗艳;田野果园里,各式滴灌喷头不停工作。这是5月7日记者走进富文乡几处污水终端看到的场景。

  据了解,富文乡今年将着力创建我县首个“中水回用”示范乡镇,将经过处理达标排放的中水回用于田园、果园、林地以及周边绿化带的浇灌,最大限度减少水资源浪费,建设节水型社会。

  在富文乡漠川村的治污终端内,有一块电子屏幕惹人关注,屏幕上显示“中水回用”智慧灌溉工艺流程,清楚显示该终端内土壤湿度、土壤氮磷钾含量等参数指标,工作人员通过手机,即可实时开启和监测终端内的进出水水质和周边的土壤情况。

  富文乡共有8个行政村,前期已建设石头埠、弓禾农场、漠川、后积坪、查林5个“中水回用”点位,并已投入使用。下一步,还将建设2处“中水回用”项目。这一项目主要将农村居民在沐浴、盥洗、洗衣、厨房、厕所产生的废水和污水,通过农村污水终端设施集中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排放标准并回用于农业浇灌等,从而达到节约用水、低碳绿色环保的目的。

  “这个‘中水回用’项目对我们从事农业项目来说真的很好!”富文乡弓禾农场负责人方立平激动地告诉记者,目前他的农场共有160多亩,以种植葡萄、桃子、李子等水果为主,由于是大棚种植的原因,所以人工给土壤灌溉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因为政府给我们做了这个‘中水回用’的设备,我一打开开关,中水就自动给土壤灌溉了。所以,水、肥都省了,灌溉也更方便了,中水中的微量元素还更有利于水果生长。下一步,我们打算在果园实现中水灌溉全覆盖。”

  而这样的“中水回用”,也为当地老百姓、企业等带去了诸多益处。浙江秀水环保有限公设计负责人徐镇云分享了他的设计理念:“我们在富文乡的沿湖终端获取了7个点位,对原有的污水进行收集、资源化利用,通过滴灌、漫灌等方式,对周边果园、农作物、经济林等区块进行资源化利用,打造一个节水型社会,杜绝污水直排千岛湖及河道,更好保护当地水环境。”

  今年,富文乡在县五水共治指挥部的指导下,开展“中水回用”示范乡整乡创建工作,并将这项工作与富文乡本年度的未来乡村建设工作有机结合,将富文乡“中水回用”设施进行全民系统化升级,精心设计,规划并展示多种“中水回用”处理模式。“通过打造一批可学、可看,颜值高、效果好的污水处理终端设施,让富文乡在农村治污道路上更快一步、更进一步,打造美丽乡村,实实在在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富文乡副乡长徐赫说。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