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民间“微力量”传递“大情义”
发布时间:2022-05-11 08:34:06

 记者 汪苏洁

  “我们是一群来自不同岗位却热爱公益的人,遇到救援任务时,我们会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这是淳安县千岛湖红十字公益救援队的“信仰”。而这份“信仰”源于“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淳安县千岛湖红十字公益救援队主要范围是应急救援、水下打捞等,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不论生死,都是他们营救的对象,是一支为生命奔波的民间“微力量”。

  “我们目前有队员65名,骨干参保队员37人,大家来自各个行业,有医生、护士、退役军人、户外运动爱好者、个体户等。”淳安县千岛湖红十字公益救援队队长方国平说,这支队伍目前设置成山地救援、水域救援、医疗心理救护、后勤保障宣传四个组,每位队员都具备登山、游泳、潜水、救护、摩托艇、无人机等至少一项技能,并按照各自具备的技能加入合适的组别。

  说起淳安县千岛湖红十字公益救援队的成立初衷,作为的创始人和队长的方国平如数家珍:“2018年由于工作原因回到淳安,发现本地红十字会救援救灾力量处于空白阶段,之前我也参加过几次救援行动,于是和2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拍即合,组建救援队,本着为当地老百姓提供救援保障力量的初心。”这些年来,淳安县千岛湖红十字公益救援队参加过无数次救援任务,抗洪抢险、赛事保障、山地搜救、潜水打捞等,队员们都抱着“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能胜”的信念,尽最大的努力为每一位需要救助的人带去希望。

  时针拨回到2020年2月26日凌晨1时,淳安县千岛湖红十字公益救援队接到界首乡鳌山村群众的紧急求助,一位患有老年痴呆的79岁村民徐某在25日外出未归,接到任务后,救援队立即做出部署,结合监控信息,连夜开展搜救行动,夜晚山区零下的低温考验着每个队员的神经,脸被冷风吹得像刀割一样疼。除了低温,黑夜中的山野救援如同大海捞针,但他们依旧不放弃搜救行动,最终于当日7时18分找到了失联老人。

  而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淳安县千岛湖红十字公益救援队也在一线防控中作出了表率。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严峻时,淳安县千岛湖红十字公益救援队队员率先坚守在淳安东大门文昌卡点、淳安西大门汾口交界村卡点、省际航运水上卡点、汪宅码头卡点等车流量大、人员复杂的卡点,24小时不间断轮流连轴转,协助各单位做好车辆盘问、体温测量、人员登记等工作,队长方国平甚至连续值守了40余天未归家,共同竭力为淳安人民守好“大门”,以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这一次次义无反顾的全力搜救,让这支队伍的影响力越来越大,2019年被浙江省应急管理厅授予省政府民生实事社会化救援队伍荣誉称号,2020年被杭州市红十字会评为杭州市抗击疫情先进集体,淳安县政府疫情防控突出贡献奖。

  “随着救援队的不断壮大,我们对每一位队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接下来,我们要走救援专业化路线,通过加强训练基地建设、强化专业性训练等,打造一支‘听党话﹑跟党走﹑顶得上﹑救得下’的红十字队伍,为亚运会保驾护航。”方国平对这支队伍的未来有了更高的期许。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