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文昌镇:“绣”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05-12 08:46:04

通讯员 钱邦 邵先富

  “我们在平时要坚持分类,做好污水源头减量,为提升文昌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城镇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一大早,东树坑村环保专管员方水娟就开始上门入户向村民宣讲垃圾分类、治污运维政策要求。

  作为淳安东大门的文昌镇,近年来以垃圾分类、“五水共治”为切口,连续三年实施“四清四美”行动,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进行全域环境有机更新,用绣花功打造优美环境,提升水环境质量,擦亮“高铁小镇,漫游文昌”金名片。

强基础 抓行动 “绣”出乡村新颜值

  污水治理、垃圾分类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文昌镇坚持深化规划引领,通过提标改造垃圾分类前端设施设备、沿湖沿溪污水处理终端设施,打造景观式生活垃圾投放站点和园林式污水处理终端,匠心扮靓乡村颜值;同时,依托“明查+暗访”督查机制,深入开展“找寻查挖”“碧水亮剑”行动,积极开展“清洁乡村、垃圾分类、治污运维攻坚月”等专项行动,以督促改,不断提升城乡风貌,“绣”出乡村新颜值。

聚民力 造氛围 “绣”出环保新气质

  在文昌,生态环保的时尚理念已融入到每个人的心中,人人都是生态环保宣传员。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萌娃来助力;“农村宜居治水梦 人水和谐文昌情”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粉马甲入户宣传不停歇,巾帼撑起“半边天”;小课堂、宣讲会青年志愿宣传忙……文昌人早已把垃圾分类、“五水共治”等环保理念牢记于心,落实于行,举手投足间处处彰显绿色环保新气质。

优机制 强创新 “绣”出共富新生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文昌镇深入贯彻垃圾分类、治水助共富工作的有关指示精神,以“成果共享”为核心,优机制、强创新,让村民吃上了“生态饭”,“绣”出了好环境就有好日子的共富新生活。

  一是开设“垃圾分类上门收集音乐专线”,使村民足不出户就能投放生活垃圾,便民又高效;二是推行易腐垃圾就地处置,垃圾变成有机肥,免费发放到各村使用,利民又环保;三是创新“衣旧换新”“彩色银行”等兑换体系,调动村民自觉分类的积极性,实现由“要我分”到“我要分”的转变;四是凭借治水来优化山水风光,迎来了发展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的良好机遇。

  接下来,文昌镇还将进一步全链条、全方位、高质量地推进垃圾分类、“五水共治”工作,持续提升居民源头分类参与率、自主分类投放准确率和污水源头减量化、终端处理达标化,“绣”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杨奇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