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千岛湖中职校:厚德强技 重塑职业教育“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5-12 09:21:55

记者 余青青 通讯员 徐奖蔚

image.png

  5月10日,千岛湖中等职业学校的一间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一位年轻的女孩正在为高一旅游专业的学生上《旅游文化》的课程,她活跃上课气氛,学生专注听课。

  这位女孩叫江婧,1999年生,淳安本地人,目前在“母校”千岛湖中职校实习教师岗位,同时也是浙江师范大学的大四学生。

  一个在中职校读书的学生,也能考上本科,甚至是重点大学吗?中职校里的学生是社会认知上的“不服管教”吗?中职校的学生是否只是学习技能呢?中职校的老师是不负责任,随意上课吗?带着这一系列的问题,记者探访了千岛湖中等职业学校。

image.png

  我们需要打破对职业学校的刻板印象

  2018年,江婧作为一个千岛湖中职校旅游专业的学生,她的高考成绩为全省第8,成功被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旅游专业录取。从一个不被看好的高中“逆袭”考上一所重点大学,江婧给我们分享了她的故事。

  她在枫树岭镇初中就读,2015年参加中考,总分其实可以上普通高中,但因计算机成绩差了0.5分没有通过,就来千岛湖中职校读书了。“我其实也想去杭州私立高中看看,但是我偏科严重,在普高读书没有优势。加上,当时父母朋友的小孩也在千岛湖中职校读书,还考上了本科,我就更想到这里读书了。”

  当然,江婧也知道身边的人和社会对中职校的偏见,但她总体还是很憧憬的。“我自己进来体验以后,发现并不像外界说的那样不好,学校很新、环境很好,而且老师负责任,同学积极向上,待人真诚,动手能力很强。”

  尤其是,外界的人会对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产生其他看法,这让江婧不能理解,“我认为,不能因为学习成绩不好而否定其他方面,我们需要打破对职业学校的刻板印象。我现在实习,发现学生很懂礼貌。记得有个学生,她请教我问题,我觉得这是我的本职工作,但是这个学生还专门写了纸条向我表示感谢,让我非常感动。”

  “这是我们学校的值日生和值日老师,整个学校有这样干净、整洁的美丽环境,都是靠师生共同努力得来的。”千岛湖中职校分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宋光凤看见走过来的几个学生,向记者详细介绍学校的德育管理工作。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推进以“生命·生活·生长”为主线的“生本德育”,和“知礼·懂礼·行礼”三重礼仪教育。大力推行“值日·值星·值勤”三项自主实践和“最美教室·最美寝室·最美中职生”三美评比。近年来,千岛湖中职校学生思想道德、行为习惯以及学校社会声誉大幅提高。2019年学校获评杭州市文明校园,2020年《“三力”核心素养培养》被定为浙江省中职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中职德育品牌。

image.png

  免学费,上线率近100%,本科和重点大学不是梦

  “如果当年计算机多了0.5分,我去了普高,可能很难考上重点大学。”江婧今年2月份来千岛湖中职校实习,这周五结束她的实习。而在去年,她还去考研了,一开始从未想过自己也可以去考研。虽差几分没有考上喜欢的专业,但她觉得努力挑战过就足够了。同时,在她所在的班级也同样有职教高考的同学被高校录取为研究生,而她接下来,会选择自己喜欢的一份工作。

  中职校的高考和普高不同,语文和数学会偏简单一些,英语只需要通过就行。专业课的理论和实操考试会在高三考完。“当时在选择专业的时候,我在旅游专业和电商专业之间犹豫过。但我还是喜欢与文化、习俗相关的,就选择了旅游专业。感触最深的是旅游文化课、地方导游知识和民族特色等课程。”江婧说,还有礼仪实操课程,学习走姿、站姿、坐姿等,能够提升一个人的气质。

  在教学上,学校坚持夯实常规,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狠抓教学管理,常规检查规范化、制度化,从教学备、批、讲、辅入手,有效加强教学监控和管理。紧跟职教发展趋势,推进新课程改革、学分制改革。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努力拓宽教师成长渠道,搭建各类教师发展平台,建立内外联动的师资培训体系,创设并用足用好沈柏民、黄燕辉等市级乡村名师工作室。

  近五年,该校高职考上线共2106人,上线率近100%。其中本科154人,升入宁波大学28人、浙江工业大学18人、浙江师范大学17人,另有多人被浙江科技学院、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温州大学等本科院校录取。2021年高考本科上线39人、美术专业全班27人参加高考,26人被本科录取,其中有二十名同学被浙师大、浙工大、宁波大学等省内重点大学录取。

  目前,国家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我们中职校也是免学费的,而且园林专业还有相关的补助。”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image.png

  看好职业教育发展,技能突出,发挥工匠精神

  徐磊是高一财会班的新生,这次期中考试,经常考不及格的数学考到了80多分,学习有了较大进步,去年还被评为杭州市优秀团干部,得到她父亲的认可。

  记者采访了徐磊的父亲,徐磊父亲是威坪人,但徐磊初中跟着母亲在安徽读书,中考成绩无法跨省在淳安的普高录用。基于各种内外部因素,徐磊不在安徽继续读高中,而是选择来淳安读书。因此,徐磊父亲做过大量咨询和对比,包括身边家人朋友及杭州私立学校等。

  “杭州私立高中的学费较高,加上门槛也高,就没有考虑。而且在我查询的过程中发现,千岛湖中职校的口碑不错,是公办学校,免学费,包容性和容纳性高,所以,最终选择了该学校。在我接触学校的各科老师后,觉得老师们都很负责任,总体满意。”徐磊父亲说,女儿性格偏内向,所以帮她选择了财会专业。

  “我很看好职业教育发展,学生们不仅学到了文化课的知识,也学到了一门技能,成为技术型人才,为社会服务。对于女儿,我也希望她能冲一冲本科,当然专科也可以。”徐磊父亲对女儿未来充满信心。

  作为职业学校,千岛湖中职校尤其重视师生技能的培养和提高。学校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提升师生技能水平。针对性安排旅游服务、电子、商务等专业与企业深度融合,促进师生技能素养提升。全力推进师生参加各级技能大赛,以赛促训。

  2018年第十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中,唐心怡、胡新倩两位同学分获导游服务二等奖。2019年全国创新杯信息化教学设计与说课大赛上,4位教师代表浙江省参加专业项目决赛,均获国赛金牌,在浙江省尚属首次。党员教师方成凤在2019年浙江省旅游专业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中餐宴会摆台”项目比赛中获得第一名。2021年5月第十二届全国旅游院校导游服务大赛中,学校获得团体一等奖,参赛选手叶舟、徐靓甜同学获得全国二等奖,创国赛最好成绩。2021年12月,商淳莉老师在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能力大赛中荣获旅游产品策划项目二等奖。2018至2020年的杭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师生职业能力大赛中,该校共获得15金23银64铜总数102枚奖牌,在杭州地区排名靠前。

image.png

  继续当好千岛湖本土导游,为家乡旅游发展作一点贡献

  “95后”余金晓谈起毕业数年的母校千岛湖中职校时,她的言语里充满着喜欢和感谢。因为她从初中是一个非常胆小的人(上课被点名回答问题都脸红),到如今成为一名千岛湖金牌导游,落落大方结交全国各地的朋友,而且还是一个抖音拥有近10万粉丝的“网红”。她性格的巨大转变,都源于高中。

  中考成绩无法上普高,比起其他同学的纠结,余金晓却非常果断和安心去上千岛湖中职校了。“我发现中职校是一个综合性很高的地方,不仅有理论课程,更有很多的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当时我也当了文体部的部长,性格变得开朗了,胆子也变大了。当然,礼仪课程和普通话课程,也让我变得更自信,对我现在的导游职业帮助很大。另外,班主任和各科老师也很负责任,耐心细心帮助我。”余金晓说,不管别人怎么看待学校,总之她很喜欢。

  余金晓高中读的是导游专业,当时选择时就考虑到旅游对于千岛湖发展是很重要的部分,所以内心就拥有了反哺家乡的想法。大学考上了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虽然是专科,但依然选择了导游专业,继续深化。“我的高中和大学都读了导游专业,所以就业的垂直性很高。2017年大学毕业后,我就一直待在千岛湖的一家旅行社当导游了。”

  工作后,余金晓积极投身社会活动中去,并且获得了一些荣誉。如淳安县导游大赛一等奖、杭州市金牌讲解员、浙江省优秀讲解员、杭州市人大代表、杭州市和淳安县的E类人才等。

  当问起以后是否还会留在淳安发展时,余金晓激动地说:“当然会一直留在这里呀!我本身对千岛湖的美景美食非常热爱,加上我又是本地人,还学了导游专业,为家乡旅游发展作一点微弱的贡献也是应该的!未来,我也会在抖音多直播千岛湖风景,同时当好千岛湖本土导游,为更多人带去美好的体验。”

  学校总体情况介绍

  千岛湖中等职业学校于2013年9月由淳安县职业高级中学和千岛湖职业高级中学整合并新迁现址,2014年7月淳安县技工学校并入。校园占地174.6亩,总投资近4亿,现有46个教学班,1784名学生(近200名为县外学生)实行校部两级管理,设有四个专业部。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在编教职员工199人,硕士研究生14人、高级教师87人、高级技师和技师55人、全国教育管理先进个人1人、省级各类优秀教师7人、市劳模2人、市优秀教师和教坛新秀等38人。学校秉持“关爱学生 从严治校”理念,以优质的管理、出色的技能水平而享誉杭州职教界。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