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领导干部齐上阵 血防查螺正当时我县开展第二十一届历史血吸虫病流行区领导干部“查螺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3 08:47:51

记者陆吟

春暖花开日,查螺正当时。5月11日,我县第二十一届历史血吸虫病流行区领导干部“查螺日”活动在汾口镇举行,以进一步巩固我县血防成果,增强领导干部和群众的血防意识。

“钉螺是传播血吸虫病的唯一中间宿主,离开了钉螺,血吸虫就无法繁殖传播。”“烟管螺的螺旋是左旋的,就是逆时针方向,钉螺的螺旋是右旋的,也就是顺时针旋转。”……当天上午9时30分,汾口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会议室内,一堂干货满满的血防历史回顾及查螺技术培训课正在进行中,在场人员无不认真聆听,不时埋头记录,在讲解结束后的有奖竞答环节,大家更是热情高涨,积极参与。

每年春季是查螺的最佳时期,也是全年开展血防工作的关键之时。“往年我们都会在4月10日按照杭州市的统一部署开展一年一度的领导干部‘查螺日’活动,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延期到了现在进行。”县地方病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淳安血防工作经历了“无病无螺、有病无螺、有病有螺、无病有螺、无病无螺”五个发展过程,直至1984年10月浙江省委血防领导小组验收合格,宣布淳安为消灭血吸虫病县,1987年达到传播控制标准,1995年达到传播阻断标准,2017年达到消除阶段。而我县的历史有螺区主要分布在与开化接壤的汾口镇,范围和面积相对较小,后经过河流改道整治后,已经消灭了钉螺,但周边县市仍有残存钉螺存在,因此仍不能放松警惕。

理论讲解结束后,众人又进行了现场“实习”,在专业人员的带领下走入田埂、沟渠以及潮湿草丛等钉螺易生长繁殖的地方,用手中的工具在杂草中拨弄探查,“地毯式”搜寻预放的钉螺标本,增强了对钉螺自然生长环境的认识和对查螺技能的掌握。

“今天的活动是由多个部门一起参与的,对于血吸虫病防治及查螺灭螺相关知识的普及,起到了一个很好的推广作用。”县教育局工作人员余强告诉记者,作为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还将把这种相关知识教给孩子和老师,并与校园传染疾病的日常防控相结合,提高师生的自我防护意识,确保血防工作顺利进行,为师生们提供一个安全舒适健康的校园环境。

“为了巩固来之不易的血防成果,我们要坚持不懈地抓好查灭螺和查治病工作。而通过这次活动,也希望能够提高领导干部对血防工作的重视和关注。”县疾控中心副主任章锋华表示,接下来,还将进一步加大血防知识宣传力度,不断提升群众对血吸虫病的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技能,同时还将加强联防联控和部门协作,传承血防精神,完善防控机制,提高综合防控能力,共同筑牢淳安的“血防大门”。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