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全域推进美丽建设 让“诗和远方”更精彩
发布时间:2022-05-13 08:48:05

记者方婷婷

青山秀美、河道洁净、村庄精致、庭院美丽……行走在淳安的大街小巷,一幅幅美丽景致扑面而来,而这离不开美丽建设的持续推进。

2019年,我县正式启动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三年来共安排美丽城镇建设项目980个,总投资76.65亿元,创成汾口镇、威坪镇、姜家镇3个美丽城镇省级样板,石林镇、临岐镇等5个市级样板,创建成功率居全市前列。同时,依托大下姜、淳西南、淳北三个党建联盟,积极建设淳北中药材产业集群、大下姜乡村振兴集群和淳西南旅游集群,通过融合、集成、联动、创新,促使美丽城镇“破壁”组团发展,区域协同步伐愈发稳健。

“这是一条螺旋式上升的美丽发展之路。”县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办公室副主任郑钧介绍,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到“百镇样板、千镇美丽”工程,再到全域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从扮靓城镇颜值到深化城镇内涵,再到激发城镇魅力,我县通过一系列扎实作为,每一步都不可或缺,每一项都是打造全域美丽新格局的积极助力。

据悉,今年是全省美丽城镇建设首轮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我县将在巩固过去创建成绩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千岛湖镇、枫树岭镇、大墅镇、安阳乡等14个乡镇的美丽城镇建设。县专班通过积极发挥协调指导作用,深入一线手把手服务,指导各创建乡镇合理安排建设项目,加快补齐发展短板,不断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我县将力争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2个、市级样板5个。

“在城乡风貌样板区打造方面,今年我们重点推进姜家——界首县域风貌样板区试点和排岭记忆传统风貌区试点建设,以‘世界山水公园东方休闲名湖’为总体形象定位,打造具有国际典范的湖泊山水风貌公园。”郑钧说,此外,努力创建1个省级未来社区和1个市级未来社区,即下姜未来社区和火炉尖未来社区,同步启动千岛珍珠未来社区创建,全方位、全过程实施“2522”工程。

下一步,县风貌办将进一步抓好顶层设计、强化服务指导,做好美丽城镇建设、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未来社区和未来乡村创建之间的联动融合文章,围绕“全域景区化、镇村美丽化、产业特色化”发展目标,积极发挥生态资源和产业资源优势,聚焦提升美丽形态、美丽业态和美丽效能,加快美丽载体打造,不断提升城镇品质。同时,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杭州亚运会等重点工作,打好城乡提质攻坚战,把美丽变成金名片新招牌、变成产业发展新动能、变成百姓幸福新增点,全面开启高质量创建全域美丽的新局面。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