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身先一步 志越千里
发布时间:2022-05-16 08:25:44

去年12月,当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绿色发展争先山区26县”的目标,激发起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干事热情时,也确有少数人心怀质疑,甚至有些调侃之语,以歌词改编表达“绿色这东西我明白,但发展是什么?”然而,仅仅五个月过去,淳安就用“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居山区26县第一”的成绩,回应了这些质疑和担忧,也让我们真切的感受到了,新一届党委政府正带领全县在实现承诺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身先一步而志越千里,这样的评语或许会让许多人觉得“过度”:毕竟仅仅一项指标排名第一,似乎没必要如此“隆重”。然而当我们将视线落于淳安的实际,将分析深入到数据的背后,或许就会有不同的感受,更会产生与笔者同样振奋的心情。

作为全省唯一的特别生态功能区,淳安80.13%的县域国土面积都位于生态红线之内,可规划建设空间仅占4.4%,且高度碎片化,在项目招引上天然处于“劣势”,“摊大饼”式的开发毫无可能,只能在“螺蛳壳里做道场”,难度可想而知。

也正是如此,“绿色发展”才会成为我们唯一且正确的道路选择。然而,知道路在何方与真正的踏步前行毕竟是两回事,淳安究竟能不能实现党代会报告提出的“深绿兴富”,是所有人心头的疑问与期盼。但当我们认真分析一季度固定投资数据时,两个亮眼的数据给出了明确的答案:一是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达到了621.2%,在各项结构性指标增幅中排在第一;二是一季度深绿产业招引实际投入资金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0.09%,较去年同期增长311.33%。

而数据的背后,更让人心动的是党委政府的重视与努力。33位县领导分别联系全县62个重点实施项目及30个重点预备项目,实现重点项目县领导联系全覆盖。如总投资10亿元的农夫山泉坪山工厂项目,正在县委主要领导的推动下,在3月底已完成项目立项,目前正在开展施工图设计,建成后的多条水饮料生产线将进一步夯实淳安的水产业版图。同时,还有噢麦力燕麦奶、焕睿饮料等多个亿元项目为淳安生态制造和水饮料产业强链补链。

可以理解的是,受多种因素影响,淳安多年以来在经济发展上的不尽如人意,确实让许多淳安的干部群众对发展感到迷茫、彷徨乃至有些自信不足。但既然现实的成绩表明了我们不仅选择对了发展的道路,更扎实迈出了追赶前行的“身先一步”,那么,经济体量的偏小和发展制约的限制,都不应再成为我们妄自菲薄的理由。尤其是本次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不仅在山区26县排名第一,更是多年来首次排进杭州市各区县前三,更代表着我们在追赶的道路上有了“眼见为实”的信心与希望。相信在党委政府的带领下,淳安不仅能实现绿色发展争先山区26县的目标,更能实打实地成为全省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排头兵。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杨奇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