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农”墨重彩绘就共富好“丰”景 县农业农村局实施“36165”千岛农品共富工程
发布时间:2022-05-17 08:53:20

记者 陆吟 通讯员 吴茂东

  “这是早上刚刚摘下来的枇杷,皮薄肉厚特别甜,来尝尝吧!”五月枇杷满树金,又到了千岛湖枇杷登场的时节,一筐筐鲜甜可口的枇杷摆满了销售摊点,果农们个个笑容满面,不时吆喝着剥开一颗,果肉清香细腻,轻轻一捏便汁水四溢,吸引市民游客纷纷前来品尝购买。

  “去冬今春基本没有极端天气,整体来说是个暖冬,枇杷生产未受到影响,是个大丰收年。”县农业农村局发展服务中心果树站站长刘灵敏介绍,今年以来,县果树站以参加单位与省农科院园艺所合作申报并立项浙江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即浙江省“十四五”新品种选育专项“果品新品种选育”课题“枇杷新品种选育”,引进“迎霜”“迎雪”“漫山虹”等三个抗冻、抗日灼、抗裂果、抗花腐病特性的枇杷品种,进一步提升果实品质和经济效益,“目前我县枇杷面积稳定在1.6万亩左右,产量、产值分别上涨80.35%、36.08%,达到7250吨、9300万元。”

  而在种植之外,县农业农村局还结合自身优势,进一步拓展销售点位、减少中转环节,全力缓解疫情期间物流相对不畅的问题,帮助果农开辟销售新渠道。千岛湖枇杷节、枇杷进社区、农品馆线上预售、专属礼盒设计、千岛农品logo标识……“往年枇杷未成熟时就有客商过来收购,主要销往上海、杭州等城市。今年受疫情影响,客商来不了,我们就自己想办法‘走出去’。”县农业农村局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黄小平还告诉记者,目前,我县已与海亮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生态农产品产销共同体典范”项目,将借力旗下明康汇的300多家线下零售门店,“线上+线下”发力全渠道营销,打造“千岛湖枇杷”品牌,推动枇杷产业高质量发展,让果农收入持续增长。

  “多管齐下”的枇杷产业正是我县实施“36165”千岛农品共富工程的一个缩影。所谓“36165”千岛农品共富工程,即3+6个“1”+6个“5”:实施茶叶市场、中药材市场和千岛农品馆等3个提升扩规工程;发展1万亩鸠坑良种茶园、1万亩良种水果、1万亩蔬菜、1万亩林下中药材、1万亩林下生态养殖等共富产业,实施10家亿元农业龙头企业引育工程;启动5万亩毛竹林低产改造促增收、5万亩低产油茶林改造促增收、5000户闲置农房共享民宿改造促增收、5000户低收入农户花猪养殖促增富、5000户低收入农户发展来料加工促增收、500家淳安酱作坊促增收等共富项目。

  截至目前,各项工程均稳步推进。其中,2022年我县新种植及改植换种鸠坑种单株1100亩,开展高质量绿色培管鸠坑种单株茶园面积7000余亩。1—5月全县新发展果园面积2524.5亩,包括枇杷、柑橘、桃等优良品种,鼓励果农淘汰更新果园面积共1045.5亩,并积极开展水果产业基地建设,提升改造果园基础设施,强化技术指导和品牌建设,推动水果产业提质增效。同时,我县还积极开展农业“双强”项目实施,提升水果园农艺农机融合。当前,省级农艺农机融合示范试验基地——杭州兰纳农业精品水果农艺农机融合项目已入库。

  下一步,县农业农村局将加快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开展全县三低果园淘汰更新工作,优化品种结构,打造特色水果产业链,并强化农业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乡村振兴人才等培育,打造一批现代农业园区、特色农业示范基地,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同时,还将加快推进“千岛农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并加快杭州山海共富农优产品展销窗口“千岛农品馆”及亚运分村农品馆等销售点建设,积极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品牌化发展,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以“生态变现”增加农民收入,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为共同富裕增添“三农”新“丰”景。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