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过去经过捂鼻子 如今美景成牌子 浪川杨家村古塘摇身变“仙子”
发布时间:2022-05-17 09:18:57

通讯员 徐光风

  浪川乡杨家村村口有处古塘,说起它的变迁,村民们无不感慨万千。

  古塘在村中兼具防洪、灌溉、蓄水等众多重要功能。那棵挺立在堰基上挂牌显示树龄达818年的古树,见证着它悠久的历史。然而,这样一块杨家村人赖以生存之地,在村民家中用上自来水和农田改稻为桑后,便渐渐演变成为“死水塘”“垃圾塘”“黑臭塘”。据村民讲述,早些年由于古塘长期未清淤,生活污水流入,水质变得较差,遇到枯水期气味难闻,村民走路甚至都尽量绕着走。

  2017年下半年,浪川乡政府将古塘列入淳安县小微水体重点整治项目,对水塘进行全面整治提升。古塘整治后,经专业部门水质检测,水体达到地表Ⅲ类或以上水质标准。但是,因日常管护不到位,近几年水面时现垃圾漂浮,水质仍存在变黑变臭的可能。

  “古塘环境脏乱差问题必须得根治!虽然我书读得少,文化水平不高,但是我深知古塘对全村日常生产生活至关重要。我们要切实履行好村干部的岗位职责,同时,作为一名人民代表更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我将继续想尽一切办法去管护好古塘,只有这样才不会辜负我村全体选民的信任和期望。”浪川乡人民代表、杨家村委会副主任杨时亮在一次村两委会议上斩钉截铁地作出表态。“老杨讲得对,古塘中虽已建造长桥、凉亭、钓鱼台等设施,但是平日却没什么人气,主要是因为水环境没保护好。我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一定会全力支持你的工作。”杨家村党支部书记杨汉民说道。

  杨家村两委干部说到做到。自2021年年初杨家村古塘环境脏乱差整治启动后,村两委干部就一直毫无怨言地干着整治工作。此后,村民每周都能看到村干部在古塘处忙碌的身影。有时村书记边巡查边随手捡拾丢弃在塘边的垃圾,有时村副主任身着下水裤坐在筏上打捞着水面各类漂浮物,有时村妇联干部正弯着腰整理塘周围乱堆乱放的杂物。在杨家村干部长期艰辛付出后,古塘水体变清,水质提高,环境变好,重现一派清水灵动、鸟语蛙鸣景象。

  古塘水质提升,环境被扮靓,“颜值”获提升,重新焕发出新生机。“杨氏先人将古塘寓意为护佑杨家村永久平安的‘风水塘’,现今村民更愿意把它当作茶余饭后散步健身的‘休闲地’。而村中文化人则称古塘是杨家村水脉、文脉、金脉所在地。说它是水脉,它连通着村内外大小水系。说它是文脉,杨氏宗祠临它而建。说它是金脉,它灌溉着百余亩粮田,关系着上百户人家的收入。”小杨父亲见小杨在介绍,赶紧插进话。“您说得对,村口古塘环境面貌大变样,变得今朝这么美,再也不是昔日的黑臭塘了。我们全体村民都应把古塘当作‘圣地’加心小心呵护。”听到小杨父子对话后,坐在旁边休息聊天的其他村民异口同声接腔道。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