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鸠坑“茶娃群”手艺共传承
发布时间:2022-05-17 09:19:16

 通讯员 倪明娟 华晓雯

  近日,鸠坑乡科协联合鸠坑乡中心小学,组织茶娃们到鸠坑毛尖非遗传承人传承展示馆,开展茶文化研学课程之手工炒茶制作活动。

  鸠坑乡是浙江省首个有机茶叶小镇。一路上,绿色的茶树顺着山势延伸开来,从山脚行至山腰,绿意盎然、连绵不绝的百亩茶园便映入眼帘。受鸠坑小气候影响,高海拔区域终年云雾缭绕。进入谷雨时节,茶树生长出不少嫩芽,清新的空气中夹带着丝丝茶香味。茶娃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手工炒茶工作间,只见杭州市劳模、鸠坑毛尖手工炒制非遗传承人陆发田把鲜茶倒入铁锅里以后,双手摊开,满握茶叶,然后将茶叶同一方向推拉,“这是第一道工序,叫‘杀青’,需要半个小时。在这一时间段里,温度需控制在200℃左右,而且火温需要相对稳定。”他一边向少先队员们交流一边炒制,不时抖落手中的茶叶,鲜茶噼啪作响,在锅里翻腾着。双手仍是轻重有度地揉搓,不时从锅里抓起茶叶,手腕轻轻抖动,茶叶又重新掉回热锅里。整个动作,一气呵成,茶叶在热锅与翻炒的作用下逐渐干枯卷曲,淡淡清香慢慢散发出来,弥漫着整个屋子。

  在陆发田的指导下,茶娃们先后体验了炒茶的过程。茶娃胡念依深有感触:“原来从茶叶采摘到出成品,全程手工炒制,整套流程下来,需要耗上一整天的时间,这不仅是一门技术活,也是一门力气活。”

  此次活动大大激发了茶娃们爱家乡、发扬鸠坑茶的豪情,感受到劳动创造美好生活。随着‘双减’政策的出台落实,学生们对寓教于乐的课外素质拓展需求越来越大,这给校基地研学实践提供了更大的展示舞台。该校负责人汪文晖表示,鸠坑茶闻名遐迩,唐代即为贡茶,为学校创建茶文化特色教育提供了丰厚的资源,对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该校围绕创建具有茶文化特色的目标,努力建设底蕴丰厚、精神丰盈、内涵丰富、物质丰足的学校文化。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