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在“淳风”中领略“宋韵” 我县举办“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8 08:38:46

记者 徐帆锦 通讯员 郑华美

古乐宋词、投壶蹴鞠、点茶品茗……5月15日,一场“宋韵淳风”主题活动在县博物馆拉开序幕。在这里,游人跟随着“宋人”的脚步,追寻宋韵的踪迹,全方位地研读宋韵文化。

“每年的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围绕今年整个杭州市宋韵的主题,我们从赏、学、玩、食四个方面,开展了具有淳安特色的‘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县博物馆副馆长郑华美介绍。

在临展厅内,市民游客穿梭在以“书香宋韵”为主题的宋代书院文化专题展,瀛山书院、蜀阜书院、石峡书院,钱时、方逢辰、何梦桂……时不时引起阵阵讨论。据了解,淳安自古重视教育,书院、县学、书塾兴办较早较普遍,宋代书院鼎盛,此次展览通过“源于唐代兴于两宋”“文献名邦讲学圣地”“人才辈出挺拔东南”“文人墨客诗绘淳安”等四个单元向大家全面展示了淳安宋代书院文化和历史文化名人。

悠扬的古筝声中传出阵阵读书声,来自千岛湖镇第六小学一(五)班的小朋友们正有模有样地跟着先生吟诵、研磨、写字。另一边,大厅的投壶、蹴鞠、射箭等运动项目也在如火如荼进行着,站稳、瞄准,单手掷箭,木箭在划过一道抛物线就稳稳落在了金属壶里,精准的投壶动作,引来围观游客的一阵欢呼。玩累了,还能喝上一口茶艺师用“点茶”手法精心制作的“宋代茶”。“今天我写了毛笔字、射了箭,还学到了许多新的和宋代有关的历史知识,我觉得很开心。”来自千岛湖第六小学的一年级学生章郑希笑着说。

据了解,我县作为2022“宋韵·杭州奇妙夜”的分会场,此次宋韵系列体验类活动将持续至5月18日。接下来,县博物馆还将举办各项“宋韵”主题文化活动。“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给我们淳安的百姓提供一个沉浸式的感受体验宋韵文化的平台和机会,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更好地传播宋韵文化,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郑华美说。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