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牵手“自然” 感受博物馆的力量千岛湖自然博物馆开展生物多样性科普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0 14:09:47

记者徐帆锦见习记者张渊凯

1.65亿年前的蟑螂——千岛湖金钩蠊,鸟类祖先中华龙鸟,早寒武纪世海洋中摇曳生姿的海百合……近日,位于千岛湖畔的千岛湖自然博物馆迎来了一批“小客人”——千岛湖镇第三小学的学生们。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我们借着这个机会,带孩子们来到千岛湖自然博物馆这个家门口的博物馆开展活动,希望能够让孩子们近距离了解自然变迁、开拓视野,激发他们探索科学的兴趣。”千岛湖镇第三小学老师钱惠英说。

博物馆内,千岛湖自然博物馆的负责人李跃卓化身为导游,一一讲解着展品的独特之处和“来龙去脉”,带领孩子们走生物演变的浩瀚历史,“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吗?别人眼中讨人厌的蟑螂,却是我们千岛湖自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你们面前的化石,就是千岛湖金钩蠊,这是以我们‘千岛湖’命名的……”一件件展品,在详尽的介绍和解说中变得鲜活生动。

据了解,千岛湖自然博物馆坐落于千岛湖镇梦姑路,是一座集陈列、观赏、展览、征集、科研和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现代化博物馆,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馆内采用了高科技声、光、电技术,再现了1.4亿年前的世界,其设计达到一流博物馆的水准。千岛湖自然博物馆是我县唯一的自然博物馆,向人们展示了生物演化的浩瀚历史,其馆藏暨陈列包括:被联合国教科文称为“20世纪最惊人的发现”——辽西热河古生物化石,贵州关岭、河南西峡、山东山旺动物群、宁夏同心生物群、内蒙、甘肃等全国各地珍贵的古生物化石……展品达365件。其中,国宝级精品达百余件,有部分藏品在国际上被堪称孤品,在国内外同行中视为翘楚。

“哇,太神奇了!”一件件陈列在眼前的“宝物”,让孩子们情不自禁发出阵阵惊呼声。除了各类化石展品,千岛湖自然博物馆还独具匠心地设置了对应千岛湖1078个岛屿的鱼化石墙面、用代表着淳安23个乡镇的鱼化石拼成的淳安地图和千岛湖野生菌展等具有淳安特色的板块,让孩子们更深入地了解家乡的文化知识。

千岛湖镇第三小学四(5)班学生郑舒馨笑着说:“今天在博物馆看到恐龙、海百合等很多化石,感觉现实中看到和书上看到的很不一样,觉得很震撼。我还学到了很多新知识,回家后,我也要多看些课外书,多了解一些课外知识和家乡故事。”

看着孩子们认真记着笔记的身影和充满好奇与求知的眼神,李跃卓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接下来,我们也会加强校馆合作,希望能够通过这种体验活动,为青少年们提供一个科普教育、探索世界的机会和平台。”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