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为了村民方便 老式场景出现富山村疫苗接种用上“仿古天线”
发布时间:2022-05-20 14:11:26

通讯员王传查徐飞

天线被绑在长长的竹竿上,以便接收到最清晰的信号。日前,这一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常景”又出现在文昌镇富山村文化礼堂。不过,当天竹竿撑起的不是电视机天线,而是为村里老年群体提供新冠疫苗接种信息录入的移动设备专用网线。

富山村地处文昌与临岐交界处,三面环山一面临湖。为尽快构筑全民免疫屏障,文昌镇党委政府与县妇幼保健院精心组织专业小分队走进该村,设置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临时接种点。

疫苗接种会涉及到大量个人信息,需要专用网络,不能和平时使用的村委办公网络连接。而临时接种点安排在富山村文化礼堂一楼,由于礼堂建在村子中间位置,村民自家盖的楼房又都普遍高于村文化礼堂,工作人员自带的移动设备专网设备信号接收不畅,信号传输极不稳定,无法及时录入接种对象的信息,致使接种工作难以正常开展。

“正当大家焦急又无奈时,一位村委干部灵机一动,向附近村民借来一根竹竿,将网络线绑在竹竿分叉上,高高举起撑在屋外。”疫苗接种小分队队长、县妇幼保健院医务科长龚卢陵事后回忆说,正是有了这根“仿古天线”的出现,才保障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按计划进行。

接种过程中,医务人员严格按照接种流程,仔细对照接种禁忌症,进行预检登记、签署知情同意书、接种、留观等环节。针对60周岁及以上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在接种结束后,医务人员还会反复、耐心告知他们疫苗接种注意事项,特别是不能因为接种疫苗而中断降压药、降糖药等常规治疗。

龚卢陵介绍说,为了最大程度帮助行动不便的村民在家就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当天,接种小分队还在村干部的密切配合下,开展了入户接种,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残障人士上门提供疫苗接种服务,确保应接尽接、一个不落。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