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融入高质量发展新浪潮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全力助推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22 18:10:00

锚定共同富裕,金融主动作为。2021年5月以来,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研究制定金融支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行动纲要,跑出“民生加速度”,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绿色金融、乡村振兴、普惠金融等领域努力成为共同富裕改革探索的金融范例。

汇聚民生力量,融入时代浪潮。经过一年的探索实践,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协同宁波、温州两家分行,立足浙江区域特点,精心规划精准实施,挂好责任图、路线图、先导图、逻辑图、流程图五幅“作战图”,修炼内功,激活民营经济、数智经济、山海经济、零售金融、人文经济五处“新引擎”。

创新数智金融

优化数字化服务水平

建设共同富裕,既要做大蛋糕也要分好蛋糕。民生银行在浙三家分行2021年开始启动业务布局,为浙江建设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民生力量”。

强链固链,运用民生科技,推动供应链金融创新。深入研究调研浙江省内“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清单。除已合作的菜鸟、超威、金蚕网、明日控股等优化方案之外,先后调研传化智联、华东医药、汇孚、浙商中拓、娃哈哈、农夫山泉、宏伟供应链等客户需求并开展“一企一链一策”方案设计。

截至2022年3月末,杭州分行通过信融e、票融e产品累计开发核心客户30户,带动链属融资户183户,累计投放28.17亿元。强化供应链金融数字化、线上化运用水平,推进存量供应链项目贷中环节优化升级。通过端到端系统流程再造,减少业务操作风险,如“吉利汽车经销商”项目全流程优化、上线苏泊尔“采购e-2.0”模式、阿里订单融资项目系统功能3.0迭代等。发力数字化创新项目的试点与研究,对接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和浙江省政府采购平台。杭州分行上报总行的“政采贷批量项目”已纳入总行长三角区域创新实验室试点项目。

线上化便利服务,精准支持外资企业。杭州分行积极推进资本项目外汇结汇支付线上系统开发,提升数字银行获客管客效率。客户可直接从网银端发起资本项目意愿结汇/支付、支付结汇等业务,全流程无纸化体验、极大提升了业务办理效率。杭州分行也成为系统内首家试点上线分行,截至目前已为29家客户办理资本项目便利化1,219笔,金额12.6亿元人民币。

数字化赋能,支持“店开全球”跨境贸易新业态。杭州分行是外管总局批复省内首家直连跨境电商平台收结汇试点银行,已为4,065家客户办理跨境电商收款19,410笔,金额合计3,353万美元,涉及订单88万笔。同时,不断优化跨境电商收结汇系统功能,正在开发出口跨境商户T+0锁价、NRA账户智能账簿收款等功能,进一步提升出口跨境电商商户的收汇体验。

拓展绿色金融

打造乡村振兴民生样板

绿色金融、低碳发展,民生银行擦亮共同富裕的生态底色。

银政合作,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民生银行杭州分行与浙江省资源厅签订8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领域开展合作。分行与淳安县人民政府签订50亿元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生态文明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建设、品质生活新家园建设等方面与淳安县人民政府开展合作,为山区26县跨越高质量发展注入强有力的“金融血液”。

绿色金融,产品迭代升级势在必行。总行先后召开“峰和”系列绿色金融产品发布会和“民生碳e贷”产品发布会,发布“绿投通”“绿融通”“绿链通”“绿营通”四大产品体系和碳e贷专属创新产品,满足客户差异化需求。分行充分保证绿色信贷额度,设置绿色审批通道,大力支持绿色低碳信贷领域投放,同时参与多地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项目,明确该项业务授信策略并向全行推广实施,目前已助力海宁、嘉善、桐乡、安吉等多地的全域土地整治,累计获批22笔,授信金额72.2亿元。

银担合作,分行与政府背景农业专业担保公司——浙江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开展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涉农信贷业务合作,为浙江省范围内的三农行业企业、农户、农业合作社、新型农业主体等客户提供融资担保,并按照分行与担保公司一定比例各自承担风险责任。其中分行与浙江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推出的乡村振兴系列产品“民宿贷”,为打造美丽乡村添砖加瓦。2022年3月,在多方协同努力下,首笔“白茶贷”成功落地湖州安吉,标志着杭州分行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创新服务乡村振兴再添新利器,用心用情践行“服务大众,情系民生”初心使命。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山区26县,分行持续深化线上线下多维度服务体系,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全产业链方案,着力打造“农链通”“光伏贷”“农贷通”“美丽乡村贷”“农债通”“E农通”六大商业模式,“农链通”聚焦农业头部企业上下游链式服务;“光伏贷”是分布式光伏农户贷,实现农户全流程线上化服务;“农贷通”是针对优质农业主体的小额信用贷款,精准服务广大农村地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美丽乡村贷”通过大基建贷款、物流仓储贷款、乡村振兴票据三大模式,专项服务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农债通”通过承销及撮合乡村振兴债券,多元化服务企业客户,拓宽企业融资渠道;“E农通”服务“数字乡村”建设。截至2022年4月末,涉农贷款余额438.39亿元,较年初新增40.65亿元。

乡村振兴服务标杆花落民生。在2021年全国村镇银行综合业务发展情况排名暨全国村镇银行品牌价值排行榜活动中,天台民生村镇银行荣获“全国乡村振兴服务优秀村镇银行”称号。

履行社会责任

启动“民生关怀”计划

近年来,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多次赴淳安、建德、内蒙古察右后旗、河南滑县等地进行实地帮扶,建立“结对子”机制,通过党建帮扶、捐赠帮扶、消费帮扶、产业帮扶、金融帮扶模式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民生力量,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服务大众,情系民生。作为一家负责任的商业银行,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启动“民生关怀”计划,助力共同富裕路上民生相伴。

“一老一小”,两头牵挂。开展适老公益活动,构建幸福养老服务体系。2021年10月以来开展“悦享课堂”系列公益活动,截至2022年5月末,累计开课620次,吸引5,340人次参与。同时推出老年人专属的悦享主题卡片,悦享专属金融产品,以及悦享便利、悦享健康、悦享出游、民生悦享日优惠购等专属权益。与杭州市木兰拳协会联合举办了“民生悦享·共练一套拳”大型木兰拳扇舞系列比赛,报名人数超过1,300人。依托总行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发起的“益起童行”家庭公益项目,每月定期开展一场“益起童行”联名卡主题公益活动,为孩子的知识储备与家庭财富增值保驾护航,提升青少年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度,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受到了众多家长们的青睐。截至2022年5月,“益起童行”活动累计开展86场,吸引2,800人次参与。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展望未来,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将持续发挥共同富裕的生力军和主力军的作用,始终保持奋进姿态、主动拥抱数字经济、积极承担更大社会责任,全面践行“民营企业的银行,敏捷开放的银行,用心服务的银行”的战略定位,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谱写服务并融入共同富裕的民生篇章!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