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80后”新乡贤方忠 返乡创业正当时 跑出共富“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06-24 09:05:00

记者 陆吟

image.png

  从福建漳州到浙江淳安,从职业经理人到养殖新农人,从退伍军人到一村一名大学生……今年33岁的方忠既是现任淳安县金峰乡百照村支委委员,也是杭州千岛湖山珍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自2017年放弃了城里闲适的工作返乡创业,五年来,他以“80后”的冲劲诠释着青年乡贤的责任担当,把汗水和青春挥洒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从农村中来,到农村中去”这是他秉持的信念,也是他的真实写照。

返乡创业的“新农人” “小鹌鹑”做出“大事业”

image.png

  6月中旬,天气炎热干燥,记者来到位于金峰乡百照村的杭州千岛湖山珍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走进鹌鹑养殖厂房内,一股异味顿时扑面而来,让人不禁屏住呼吸,负责人方忠却是“久入鲍鱼之肆而不觉其臭”,头也不抬地捡拾鹌鹑蛋、分级装筐外运,忙得不可开交。

  “别看这些鹌鹑个头小、气味还难闻,一年下来能挣不少钱呢。”方忠把几个鹌鹑蛋放在掌心,笑着告诉记者,除了鹌鹑蛋和鹌鹑,鹌鹑粪也能当有机肥的原料。

image.png

  2012年从部队退伍后,方忠利用大学所学的兽医专业知识在福建从事畜牧行业,虽然收入不错,但他心中始终有割舍不下的乡愁。2017年6月,他毅然决定重新回到家乡百照村,利用所学知识和多年职业经理人经验,瞄准鹌鹑养殖周期短、见效快、市场大、前景广的特点,筹划建设杭州千岛湖山珍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50亩,固定基建投资150万元,包括生产用房1500平方米,附属设施用房100平方米,并配备了鹌鹑养殖17万羽的设施设备,当年即投产。

  繁育、养殖、拾蛋、屠宰、冷藏、运输……对鹌鹑产业的发展,方忠心中有一张清晰而细致的规划图。每年的孵化育雏期间,往往是他最忙碌的时候:“育雏的时候对温度的要求比较高,地面温度就要在40℃以上,员工身体吃不消,一般都是我自己来看着。”有时候连着两三天都不能好好休息,他就搬上一把躺椅,间或小憩一会儿,在厂房内24小时“备战”。

  汗水的付出换来的是丰硕的回报。目前,合作社每年鹌鹑的存栏量在10万只左右,日产蛋量约2000斤,年销售额300余万元。不仅如此,养殖场还积极雇佣本村劳动力,带动了村内留守老人和妇女实现“家门口的就业”,每年发放务工费10余万元,曾经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受到鼓舞,纷纷回村。方忠俨然成为了全乡有名的养殖能手和“新农人”榜样。

乡亲眼中的“贴心人” “百姓事”就是“自家事”

image.png

  随着鹌鹑养殖逐渐走上正轨,合作社的鹌鹑蛋在解决当地市场需求之余,还远销杭州、上海等地。由于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合作社真正做到无抗养殖,在丰富百姓餐桌的同时还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但对方忠而言,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村子和乡亲们的支持。

  在乡党委的政策宣传和激励下,2020年10月,方忠报名参加村党组织选举,并成功当选百照村支委委员。新的身份对方忠而言无疑是一种新的挑战,但这个村里最年轻的两委干部从不把自己当“干部”,只把村民们都看作“长辈”,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

image.png

  上任才一周,方忠便解决了路灯失修、道路破损等问题,村民们个个都把方忠当成知心人。“小忠他人好!平时在村里没少照顾我们这些老人家。”村里87岁的李奶奶常常挑着担子给方忠送去自家种的蔬菜和菜籽油,以她最朴实的方式表示感谢。

  一次,村里一户人家购买了一套音响设备,并带着朋友们每天一起跳广场舞,这样既能打发时间,也能锻炼身体。这本是件好事,村里另一户人家却因为与其不睦,不仅不愿“蹭”音乐,还赌气再也不来跳舞,而双方朋友更是纷纷“同仇敌忾”。方忠得知此事后,自费购买了一套音响设备,告诉村民们:“这是村里出的钱,大家好好用,谁要是跳得特别好,以后可以在村里办活动的时候上台表演给大家看!”一场矛盾就这样化解于无形。

  2022年,我国对农村养猪户开展大力补贴扶持。为帮助低收入农户增收,方忠与村两委商议后,决定帮助农户“代养猪”,即由方忠负责一切养殖事务,每年的补助金则直接发放给低收入农户:“他们有的年纪大了,或是身体有残疾,自己没有能力养,那就由我这边统一管理,这样既能让农户增收,也能防止‘补贴’变成‘倒贴’。”

  方忠常说,农村事务“学无止境”,自己做的不过是小事,但是群众利益无小事,一点一滴显真情。

致富路上的“带头人” “新乡贤”化身“领头雁”

image.png

  上任一年多,方忠的村委工作逐渐干得有声有色,百照村村两委更以崭新的面貌服务群众,村庄环境整治等工作均位居全乡前列。但最让方忠放在心上的,还是如何利用现有的资源提高村集体的收入,让小山村发展更好。

  百照村位于淳安县金峰乡的大山深处,海拔较高,风景秀丽,其中的徽派村落、峡谷溪瀑、绵延梯田和壮观云海吸引着无数摄影爱好者,雨后缭绕的云雾更让人有置身人间仙境之感,该村2013年被杭州文联授予“杭州市摄影之乡”称号。

  “我们有着自己的优势,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丰富,但如何把优势变为强势就一定要有产业的发展,无论是景观、摄影还是农产品,一定有一种适合我们的。”为探索增收路径,2021年,方忠和村两委共同谋划,在村里的30亩集体消薄基地种植了辣椒,为村集体增收6万元,今年还加种了西瓜。

  与此同时,方忠还探索走生态养殖的中高端路线,企业就地采购农户的南瓜、玉米、红薯等农产品。“30亩的消薄基地就是一个‘试验田’,达到一定发展规模后,我们就要提高产品附加值,做出差异性,体现高山农产品绿色、有机、健康的特点,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更好带动老百姓发展。”

  此外,今年,方忠还建议在原有的鹌鹑养殖场上扩大土地流转规模,建设生猪养殖场,由他负责招引客商前来投资,客商每年支付场地租金,得到了乡里和村两委的一致支持。选址、购买设备、外出洽谈合作……所有事项他都亲力亲为,哪怕事情再繁琐,他还是“越干越有劲”。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审批,预计项目建成投产后存栏量可达1000头,年出栏量2000头。

  用青春扎根基层,方忠每一天都充实而有归属感,看着百照村一点一滴在改变,他更为家乡感到骄傲。而说起未来,方忠充满信心:“希望有更多‘同行者’,和我一起带动村民发展产业,实现村集体增收和村民致富的双赢目标,让我们的村子越来越好,也为乡村振兴贡献出青春力量。”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