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旅游集团企校共建育非遗人才
发布时间:2022-06-28 08:29:54

通讯员 何胤昉 周阿蕙

千岛湖旅游集团结合企校共建抓手,创新培育机制,将睦剧团非遗人才转化为师资力量,由此而生的淳安睦剧(三角戏)传习基地近日在淳安县睦剧团挂牌,县实验小学的全体师生参加了仪式。

睦剧作为淳安的地方剧种,不断面临着传统曲牌节目流失、观众老龄化、人才资源匮乏等问题。淳安县睦剧团自2016年重组以来,通过曲牌抢救、创新剧目、人才培育等方面传承和发扬睦剧,繁荣特色文化,提升演出品质,探索睦剧发展新模式,先后编创《花为媒》《玉蝶奇传》《春草闯堂》等传统剧目和《金山银山》《下姜情》《锦里家园》《茶山村的故事》等原创睦剧新作。2016年旅游集团与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实行“联合办学”方式,开办“淳安睦剧人才委培班”,实现人才“订单式培养”,定向培育和发掘艺术人才。为解决睦剧团人才稀缺和艺术“短板”,2018年主动对接省昆剧团,达成“世遗”和“国遗”牵手共建,省昆剧团定期派出专业骨干到睦剧团对骨干演员进行“一对一”的专业辅导,并选派优秀演员到省昆剧团进修,探索人才培育的合作模式。与此同时,剧团每年还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德艺兼备的年轻演员和乐队职员,不断壮大队伍建设,注入新鲜血液,使县睦剧团演员整体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每年不定期地开展送戏下乡、送戏进社区、送戏到景区等系列公益演出,不断扩展睦剧的受众人群。

下步,旅游集团将继续探索通过企校课程合作、合作办学等方式,共同培养文化艺术人才,做好“老树新枝”的文章,为淳安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注入强劲动力。为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开拓演出市场,将通过剧院的整体改造,打造“喝茶看戏”的新模式,并针对睦剧的中老年市场,定期开展送戏下乡服务百姓。同时,启动“云舞台”,让更多市民和睦剧爱好者通过网络享受特色文化大餐。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