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两市民“湖口夺命”自认是本分
发布时间:2022-06-28 08:30:19

记者 汪苏洁

一名老妇不慎跌入湖中,生死时速间,两位陌生人合力勇救落水者,事后他们不留姓名悄然离去,为让这份正能量传递美好,让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薪火相传,记者了解并还原了事件……

6月24日上午5:30,76岁的陈有良在千岛湖镇鱼港桥休闲,忽然听到一声“救命”声。“因为时间还比较早,没什么人,刚开始我还以为听岔了,直到第二声‘救命’,我才意识到是有人落水后的求救声。”陈有良抬头寻去,只见一位近6旬女士在湖中绝望地挣扎。

“那个人开始还能用手划动,后面就没力气了,慢慢沉下去了。”陈有良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很揪心,因他当时离落水者较远,“我环顾一周,只有对面有个中年男子离落水者稍稍近一点,于是朝他喊了过去。”陈有良自己则边喊边绕道奔去。对面的中年男子王红生听到喊声后立即往落水者方向跑去,尔后跃入水中,奋力去抓即将下沉的落水者,“因为在水中下沉重力大,我自己也差一点被拖进去,幸亏有位老爷子后面过来跟我一起拉住她,才将她救上岸。”王红良口中的老爷子就是陈有良。

经过现场简单急救处理后,落水者仍未完全恢复神智,陈有良和王红生报了警,叫了救护车,在专业人员处理和救援中,浑身湿透的他们才放心地悄悄离开。

当面对记者采访时,被迫露面的陈有良一再说,这只是一件小事,“作为一名老党员,面对群众危难,如果不作为的话,实在愧对党和组织的培养。”

已有50年党龄的陈有良不仅是一位技术一流的老技工,还是一名积极热心的楼道长。退休前,他是我县第一批制冷产业技术工人,1965年就成了专业的制冷技术员。退休后更是发挥余热,当起了火炉尖社区楼道长,热心服务社区群众。

“遇到这种场景,肯定毫不犹豫去救她的。”在王红生看来,这也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这也是他朴素人生准则的写照,存善念、行善事、结善缘,“我对女儿的教育也是这样的,要做好人做好事,但我自己也要先做到才能给她榜样。”作为一名装修工,王红生说不出大道理,但总有一股温良之情在他身上洋溢。

两位救人者都希望记者不要过多宣传他们个人的事迹,而是希望大家能受他们影响,多做好事、善事,互帮互助,那么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