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看中国·千家万户的事 拉萨八廓街:民族文化从古城走出去
发布时间:2022-07-10 09:17:56

   位于拉萨市老城区的八廓街,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西藏考察时,步行察看八廓街风貌,走进特色商品店,询问旅游文创产业发展、藏文化传承保护等情况。总书记感慨地说:“千年八廓街,是我们各民族建起来的八廓街。各民族文化在这里交流交往交融,我们中华民族的大家庭在这里其乐融融。”

   

    拉萨八廓街一角。人民网 李海霞摄

   

    环绕拉萨八廓古城,开满了藏装店。人民网 李海霞摄

    转变:藏装店成传播民族文化的窗口

    进入旅游旺季后,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到拉萨八廓古城赏民俗品文化,位于八廓街上的朵究仓藏装店也因此成了必备网红打卡店。“我在新闻里看到总书记来过你们店,所以专门过来的,想买一身藏装作纪念,老板你帮我看看哪件合适?”来自东北的吴女士边挑选衣服边说。

    店里款式各异、颜色多样的藏装整齐排列,店主卓玛忙着招呼客人,脸上始终挂着笑容。“我们这儿的藏装分两种:成衣和定制。游客更喜欢买现成的,因为比较方便。以前都是均码的,现在为满足大家不同的需求,分了大小码。从衬衫到袍子,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本地人的话,一般会在逢年过节时来店里定制,价格相对高一些。”卓玛介绍,“现在旺季,游客特别多,一个月收入能有3-4万。”

   

    顾客正在卓玛的藏装店挑选服装。人民网 李海霞摄

    最近,卓玛还玩起了抖音,在网上介绍藏装。“一般上午没有顾客,我就拍点视频发到网上,想让更多人知道我们的藏装怎么穿、有哪些种类。我不带货的,店里生意很忙,顾不上。”

    随着拍摄的视频和内容介绍越来越“上道”,卓玛一家赖以为生的藏装店摇身变成了传播民族文化的一个窗口。“还真有人因为我的视频,专门来店里看呢。”卓玛高兴地说。

    传承:通过藏装展示民族文化

    旦增卓玛是店主卓玛的女儿,刚刚结束高考的她从福建回到拉萨,帮家里看店。“总书记的话,我们一家人一直记在心上。弘扬民族文化,是我们的使命。以前,人们来了买完就走。现在大家会问很多问题,我都很耐心地解答。”介绍起自家的藏装、谈起心中的民族文化时,旦增卓玛显得比一年前更从容自信了。

    自信不仅体现在话语中,还体现在她穿藏装展示的次数上。“以前在学校穿藏装的机会比较少,一般是在文艺表演时。现在我经常穿,老师和同学会问我很多关于藏装的问题,比如藏装有哪些分类,不同的样式该怎么穿。大家还对我们的其他一些文化也很感兴趣,我觉得非常高兴。”旦增卓玛告诉记者。

    趁着毕业假期,她打算写一些关于藏文化的文章发到网上,让更多人了解。“我们00后也是有担当的。”旦增卓玛骄傲地说。

    弘扬:藏装也要与时俱进

    此时,在八廓街的另一头,旦增卓玛的姨夫米玛格列正忙着裁剪布料、缝制藏装。店里的藏装都是他和徒弟做的。不善言辞的他低头忙活,很快,几片大小不一的布料就组成了一件完整的衣服。“我没有画样稿的习惯,想到一个样式直接拿布裁,缝出样版后再调整。”有着20多年从业经验的他,做起衣服来胸有成竹。

   

    米玛格列正在缝制藏装。人民网 李海霞摄

    为了让技艺更加精进,米玛格列每天上午会去公园里逛一圈。逛的时候,他仔细观察人们身上的衣服布料、样式,寻找灵感。午饭时,和徒弟们讨论,商量新款式。下午就是他们缝制的工作时间。

   

    款式多样的藏装。人民网 李海霞摄

    “随着文化越来越多元,人们的需求越来越多,我们的藏装也要与时俱进,做一些调整。姨夫不太会表达,但他的想法特别多。”旦增卓玛说,“现在很多藏装的衬衫和外袍直接缝到一起了,因为游客觉得这样穿脱方便。今年,我们在传统布料的基础上,还加入了蕾丝等元素,特别受欢迎。我想这应该就是传承与创新,也是文化自信和包容的体现。”

    米玛格列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做的藏装能被习近平总书记看见,这是让他最骄傲的事儿。“以前当裁缝是为了养家糊口,我想做得更好,让更多人穿上我做的衣服。”米玛格列说到这儿满脸笑意。

    “现在我们一家人都觉得除了卖衣服赚钱,还有更重要的事儿,就是要借助藏装让我们的民族文化传播得更远。”旦增卓玛说。(李海霞)

  来源:人民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