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文享未来 美好生活 2022首届浙西(千岛湖)创意生活周开幕 黄海峰致辞 杨建根致欢迎辞 王翀董文吉郑志光出席
发布时间:2022-07-16 08:48:00

记者 王筱倩 见习记者 张渊凯

image.png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7月15日下午,2022首届浙西(千岛湖)创意生活周开幕式暨“文化赋能·共同富裕”高峰论坛开幕。浙江、安徽、江西三省九个区县(市)文创精品齐聚千岛湖畔,通过文化优秀成果展示、文化人才交流培养,抱团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助推区域块状经济转型升级,为县域文化产业开辟新路子、贡献新经验。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海峰致辞,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市文创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孙磊出席;县委书记杨建根致欢迎辞,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王翀,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董文吉,县政协主席郑志光授予湖包包“三个大使”身份,县领导罗孙一鸣、章临凯参加。

image.png

  创意生活周以“文享未来·美好生活”为主题,采取“开幕式论坛+文创展览+创客集市+活动赛事”的形式举办。开幕式上,淳安县与西泠印社集团举行西泠书房签约,与杭州文化会展有限公司、杭州片段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区域创意设计联盟签约,启动“创意千岛湖”农产品包装设计大赛,并正式发布千岛湖城市动漫IP专属形象——“湖包包”。高峰论坛上,三位专家发表主旨演讲,从更高视野、更多维度提出文化助力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

image.png

  致辞中,黄海峰表示,近年来,杭州在争当浙江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目标指引下,不断加大“文创西进”力度,着力推动文化创意赋能区域块状经济,培育乡村新业态,激发西部县域经济增长新动能。淳安作为浙江省设立的首个特别生态功能区和杭州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阵地,依托独有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独具魅力的地方文化资源,大力发展特色文旅产业,将悠久的新安文化与一湖秀水有机融合,让游客置身青山绿水之中,感受人文雅韵之美。千岛湖全国摄影大展、“创意千岛湖”设计大赛等一批品牌文化活动影响力持续扩大,千岛湖文创客厅、大下姜文旅客厅等一批产业集聚区正成为地方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文化正以其强大的渗透力和创造力,推动西部地区旅游业、农业、传统手工业等领域迭代升级、焕发新机。相信这次活动的举办,将为拥有丰厚文化资源的西部地区搭建一个抱团发展的平台、探索一条资源共享的新路,开启一幅精神富有、文化先行的美好生活画卷。

  杨建根在致辞中说,刚刚召开的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吹响了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号角,提出要着力推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浙西文化傍水而生,在历史长河中积淀了一批自带清丽淡雅、幽静温婉的“水性”文化瑰宝,具有“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典型神韵。淳安自古便是浙西水陆通衢之要道、浙西文化往来之要枢,有“锦山秀水,文献名邦”的美誉。近年来,淳安围绕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和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目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发挥生态优势,持续链接文化资源,放大文化赋能乘数效应,让文化成为共同富裕“加速度”的强大引擎,也为今日浙西共融互通的文化交流奠定了坚实基础。

image.png

  杨建根表示,此次活动跨越三省四市九区县(市),通过“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共同谱写了浙西抱团发展的新篇章。他真诚希望此次活动能够成为浙西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起点,在各位专家的“指点江山,挥斥方遒”中碰撞思想火花,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成为浙西共同富裕进程最有活力、最富魅力、最具辨识度的标识。

  会后,与会领导、嘉宾还参观了文创展览。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