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三省通衢繁华再现 文献名邦产业更兴
发布时间:2022-07-16 08:55:00

本报评论员

  连续五天时间的2022首届浙西(千岛湖)创意生活周,给淳安带来了三省四市九区县(市)的文创精粹,也展示了创意加持的未来美好生活。然而当笔者在开幕式现场徜徉,脑中却突然浮现了淳安这个千年古县过去的辉煌,以及曾经最能代表淳安的两个词汇:三省通衢、文献名邦。

  历史上的淳安,作为浙江与安徽、江西之间重要的交通枢纽富甲一方,“三省通衢”交通区位条件造就了无数的财富与故事。然而,成也交通、败也交通,随着一江秀水落碧湖,淳安的经济社会发展也陷入了交通不利的困局之中,繁华不再。而之后多少年淳安县委县政府在“路”上的奋斗与拼搏,多少如05省道、杭黄铁路、千黄高速等交通项目的建设落地,其背后无不包含着淳安人对再造三省通衢之辉煌的追求与渴望。

  也因此,当三省四市九区县(市)的文创精粹尽数展现在我们面前,才会引起我们无尽的感慨:汇三省繁华于一地,通特产名品于四方,淳安,本该如此!

  实际上,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和所处区位的发展,淳安在重现“三省通衢”辉煌的道路上,有着比以往更为优势的条件:一方面,杭黄铁路、千黄高速等项目的落地,为淳安交通提供了新的“陆上新安江”,交通对淳安而言,正经历着从“劣势”到“优势”的历史转变;另一方面,“长三角一体化”的推进,也带动了淳安作为浙西第一门户的重要地位,市场与政策都无不例外的要求淳安承担起更为重要的通衢角色,甚至从历史的“三省通衢”向着未来的江浙沪皖赣“五省通衢”进化。只要抓住这一难得机遇,相信我们在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浙西(千岛湖)创意生活周”上,将看到更多省市区县更为丰富的文创产品,也能感受到更为繁华美好的创意生活。

  同时,作为历史上有名的文献名邦,笔者认为淳安的文化在“三省通衢”的区位特征下天生带有“交流”的属性:无论是李白的“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还是朱熹的“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无不是外客于淳安交流所作。而本次的创意生活周,也为我们再次展现了文化交流之下的繁荣新景。在创意生活周的创客集市上,来自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不同背景的创客们,在集市中交流、商谈,进而产生新的创意、合作,不仅丰富着文化的内涵,更带动了产业的兴旺。

  作为“文献名邦”的淳安,文化兴而产业弱的局面一直是我们心中的痛点,也是县委县政府致力于破局的重点方向之一。如何将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化为发展的强大能源,此次创意文化周的举办无疑会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办会”从来不是最终的目的,而是我们不断进化发展的重要途径。通过展会的举办,汇聚各界的精英,点亮交流的火花,并从中汲取创意、点子、智慧甚至直接促动项目合作的意向、商谈、签约、落地,无论能实现哪一步,对淳安文化产业乃至整个社会经济发展而言,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这些,从我们邀请欧洲科学院院士、文旅部专家委委员、杭州市文化顾问以及中国传媒大学、清华大学的教授专家参加“文化赋能·共同富裕”高峰论坛,到当天淳安县与西泠印社集团、杭州文化会展有限公司、杭州片段科技有限公司举行的各类签约仪式,都能看到佐证。

  三省通衢繁华再现,文献名邦产业更兴。从创意生活周这一坐标回首过往、展望未来,这应当不是一句“夸夸其谈”。相信只要我们能继续用好时代赋予的优势条件,并采用更多类似“创意生活周”这样的创新方式来抢抓机遇,那么在未来发展的道路上,淳安必将不负辉煌的过往、不负共富的重托、不负群众的期待。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