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旅居康养赋能乡村振兴 文昌镇开拓“两山”转化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2-07-21 09:08:17

通讯员 王峰

  近日,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全省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典型案例,其中“文昌镇东树坑村盘活闲置农房,发展旅居养生产业”成为榜上亮点。

  东树坑村是文昌镇在桐庐的插花村,也曾是远近闻名的养猪专业村,村庄环境脏乱差。近年来,通过纵深推进村庄有机更新,东树坑村也走上了“好环境当饭吃”的“两山”转化新道路。

  今年年初,东树坑村与氧心谷景区管理有限公司顺利签约旅居康养项目,预计投资约120万元,共同探索、完善“公司+基地+农户”的“共享房间”发展新模式。目前,项目一期25户农户的66间房和集体6幢房屋已交付公司经营,每年能为村集体和农户带来约80余万元的房屋租赁及管理收益,同时能解决村内约20人的就业问题。

  据了解,东树坑村将村内符合使用条件的农户房间及田地使用权统一集中,再由村集体出租给氧心谷公司统一经营。这既解决了企业与个体农户直接租赁的费时费力问题,又解决了部分农户空房闲置、不善经营的短板,实现了村集体、企业、农户三方共赢。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