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一块板 一道菜 一片叶 偏远山区探寻“绿色”致富密码
发布时间:2022-07-21 09:08:41

通讯员 陆桂圆 记者 汪苏洁

  欣赏绝美的乡村景色,品尝地道的乡土美食,浅饮浓郁的中洲红茶,这是中洲镇这个“偏远山区”带来的独特韵味,这份“韵味”来之不易。近年来,中洲镇围绕党建引领共同富裕总目标,立足本地实际,深入挖掘当地传统产业,走出了一条依托绿水青山探索共同富裕的中洲之路。

  从屋顶到山顶

  做大一块板

  中洲镇乘风源村老年食堂的屋顶上,整齐的光伏组件在阳光的映衬下泛着亮丽蓝光……村里的老年食堂刚建成,村集体就和光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在老年食堂顶部装上100余平方米的光伏组件,而这些将成为村集体和村民增加收入的“密码”。

  “老年食堂的屋顶反正是闲置的,装上光伏板后,既可以减轻村集体用电压力,年底还能有分红补贴老年食堂的运营,很划算。”中洲镇乘风源村党支部书记李诗军说道。

  在中洲镇的努力下,2016年,淳安县第一家光伏企业——杭州光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落户”中洲,也让中洲镇打开了光伏产业“新大门”。

  “建设屋顶光伏的组建和安装全部由我们公司负责,村集体和村民仅需提供闲置房屋,100平方米的屋顶需投资6万元,每年平均有1万元左右收益,6年内基本能回本,而屋顶光伏板的寿命基本在30年左右。”光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童庭刚介绍,光伏项目推广实施不仅增加农户租金收入,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还能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共赢。

  近年来,中洲镇在村集体建筑、村民房屋等地大力推进屋顶光伏。目前,全镇光伏并网装机容量4.2兆瓦,年发电量约400万度,为村民和村集体增收200多万元。同时,依托光伏产业集群优势,中洲镇还成功招引总投资2亿元的省级重点项目樟村农光互补光伏项目落户樟村毛山岗。

  走进樟村毛山岗,只见一排排光伏板整齐排列在山顶,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这个绿色低碳、经济效益高的集中式农光互补项目即将为村民带来新期盼。这个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40兆瓦,预计年底实现工程全部投产,建成后年均发电量3900万度,节约标准煤约1.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3万吨,年均收益1600余万元,每年为村集体增收土地流转租金4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60余个,有效带动经济发展,帮助村民走上致富之路。

  从农家到酒家

  做好一道菜

  打开姜仁健的朋友圈,总能看到一道道令人垂涎欲滴的本土美食,作为中国十大名厨、国家烹饪高级技师,他一直对家乡的本土菜色情有独钟。

  中洲本土美食不仅食材上乘,经过简单地烹饪后就能最大程度地体现食物深层次的滋味,令人念念不忘。非遗美食毛豆腐、度宗皇帝御赐的札溪村糖狮印、木连银包金、黄巢坪鸭颈、汤瓶桃源鸡等,每一道菜品的背后都有历史故事,代表着中洲文化。

  为更好发扬中洲餐饮文化,也为让更多人品尝到中洲“舌尖上的美味”,中洲镇联合189家餐饮单位,汇聚乡土餐饮人才,组建中洲十三都“名厨英雄会”,成立了“中洲红餐饮联盟”,优化开发了新“中洲味·十三道”,打造了中洲特色的十三都餐饮品牌文化。

  “我们深入挖掘和打造十三都餐饮品牌文化,通过餐饮联盟的统一标识和广泛的渠道宣传,宣传推介中洲山水人文、资源特色,并以‘中洲红餐饮联盟’为渠道打通中洲特色农村产品销售,助力消薄增收、乡村振兴。”中洲镇党委书记王小晶说,中洲镇借助“中洲红餐饮联盟”东风,助力各类农产品进杭城、进社区、进餐厅。目前,中洲笋干、土鸡蛋、辣椒酱等产品走俏市场,深受消费者喜爱,已累计签订农产品购销协议800多万元。

  从杂牌到名牌

  做优一片叶

  悠悠茶山古道,茶香溢满园。在春夏之交,漫步茶山古道,引入眼帘的是万亩绿意,空气中也弥漫着阵阵茶香,位于淳安县西南部的中洲镇是茶叶大镇,拥有茶园面积10312亩,茶叶经济年均总收入6000余万元。

  近年来,中洲镇聚焦茶叶发展推动富民产业道路,大力扶持本土企业,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打造了“白金芽茶”“黄金茶”两大茶叶特色品牌,合力推动全镇茶产业发展,并成为村民增收的优势产业。

  “中洲的茶叶品质上乘,但是由于缺乏精加工技术,茶农一般只采摘茶青,获得收益有限。我们通过引进高端茶叶专家,招引茶叶加工企业,将中洲茶青加工为高端茶品,有效提升茶叶附加值,提高茶产业效益。”王小晶说。

  2022年,中洲镇与杭州市农科院深度合作,引进杭州工匠、九曲红梅非遗传承人贾炳校专家,计划开办现代化茶企,通过镇企院三方合作,共同研发“花香型红芽茶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今年4月茶厂新开发“中洲红茶”品牌,被评为第四届杭州市红茶金奖产品。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