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成为海南鳽全球种群最大繁殖栖息地——“世界上最神秘的鸟”在千岛湖安家啦
发布时间:2022-07-25 08:55:57

记者 朱海亮 杨奇

夏日的千岛湖边,一只成鸟正直挺挺地站立在巢穴不远处的马尾松树枝上,像哨兵一样在警戒,纹丝不动,另外一只成鸟则在巢穴中陪伴刚孵化不久的雏鸟。

这在千岛湖原本稀松平常的一幕,却让浙江省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保护行动工程项目“海南鳽种群动态和扩散行为及其保护对策研究”的工作人员们激动不已,因为这些湖上精灵,正是号称“世界上最神秘的鸟”的海南鳽。

据了解,海南鳽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全世界30种最濒危鸟类之一,在浙江省为夏候鸟,也有部分留鸟,其体型和大小近似于鹭,是中型涉禽。体长为54-56厘米,雌鸟较小。上体的羽毛为暗褐色,飞羽呈石板灰色,并具有绿色的金属光泽,翅膀上的覆羽为暗褐色,具有少许白色的斑点。因其十分罕见,被称为“世界上最神秘的鸟”。

2004年,千岛湖首次发现海南鳽,而据2017年以来进行的野外种群调查发现,每年在千岛湖繁殖的海南鳽至少有100对,经过常年的适应、繁育,目前千岛湖已成为全球海南鳽种群最大、最重要的繁殖栖息地,且近年来的种群数量处于稳定的递增。来自浙江自然博物院研究馆的馆员范忠勇也告诉记者:“目前发现的海南鳽稳定繁殖栖息地在全国都非常少,但淳安千岛湖在近几年持续的跟踪调查中,每一年基本上能够记录到100多个巢,从繁殖种群数量来说,可以确定千岛湖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一个海南鳽繁殖栖息地”。

据介绍,每年的3月至7月是海南鳽的繁殖期,它们实行一夫一妻制,每年春季海南鳽会从越冬的地方陆续飞临千岛湖,在这里寻觅配偶、搭建爱巢、孵蛋育雏。而淳安经过多年的生态保育,千岛湖形成了大面积良好的森林植被,优越的自然环境为海南鳽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场所。与此同时,当地所执行的禁渔政策,也让海南鳽有了更为丰富和充足的食物来源。

当然,除了优质的生态环境之外,当地政府和居民对海南鳽的保护与关爱也是确保其繁殖生长必不可少的条件。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后魏晨韬告诉记者:“海南鳽是典型的夜行性鹭鸟,包括外出觅食、喂食雏鸟等都主要是在晚上进行。目前海南鳽正处于一个繁殖期,对于人类活动是比较敏感的。因此为了更好地保护它,就需要广大市民能够注意尽量减少对它的干扰行为”。

作为浙江省唯一的特别生态功能区,近年来,淳安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一直走在全省全国前列,收获了第十一届中华环境奖、“五水共治”工作“大禹鼎”银鼎、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国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一系列荣誉。同时,也发现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珍稀物种在这里繁育、生长、壮大。未来淳安也将进一步发挥生态特区优势、提升居民生态意识、强化野生物种保护,为更多珍稀动植物的繁育、栖息提供一个更加优质的环境。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杨奇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