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稻香蛙声连片 生态共生共富 浪川乡稻蛙共养好“丰”景
发布时间:2022-07-27 08:37:26

通讯员 章安东

生态共生飘稻香,蛙声一片鸣共富。当前,现实版“稻蛙共生”生态种养模式正在浪川乡试行推广。

浪川乡素有“淳西平原”之称,土地开阔、一马平川,是难得的沃野良田。

夏日,走在浪川乡马石村的村道上,两侧稻田绿油油的,禾苗正在茁壮成长,泥土的芬芳夹杂着稻苗的清香,乡土气息愈发浓郁。

今年上半年,马石村188亩土地流转完成,挖机开进水田,成群的白鹭飞回了田里,在机器的轰鸣声中绘成一幅美丽的生态田园风光画,“良田”终于又变成了“粮田”。

为了让流转回来的土地更高效地发挥出粮食功能区的作用,浪川乡积极对接引进了青佳高效生态农业,依托党建联盟,统筹利用全朴村、马石村近400亩的非粮化整治土地开展稻蔬轮作,通过专家现场“问诊把脉”,开展水稻绿色防控,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今年一期投入1000万元,预计年税收可达到20万元,可带动就业200人,增收400余万元。

粮食安全要保障,村民致富也不能落下。桑田变成了“粮田”,只保障了群众的“口”,如何保障群众的“袋”?这个问题困扰了乡村两级干部。

“何不尝试下稻蛙共养项目?听说有别的地方养得挺不错,效益还行。”浪川乡分管农业的副乡长王桂冠说。

于是一支由村书记、乡干部组成的考察队伍,先后奔赴大墅镇、湖州长兴县洪桥镇等地考察稻蛙养殖项目,在分析可行性并充分沟通后,最终选择在占家、桃源、杨家村建立党建消薄基地,试点养殖“稻蛙”。

“今年我们还处在试点养殖阶段,目前养殖了7.5亩,投放蛙苗800余斤,预估每亩生态稻米、稻蛙收入可达3余万元,总收入可达22余万元。目前蛙苗还没成熟,但是已经收到很多意向订单,也有固定收购方,对市场我们很有信心的。明年我们还打算扩大基地,希望带动更多村民在基地上就业,增加收入。”占家村党支部书记占鲜忠对此自信道。

每天傍晚,稻蛙基地的工作人员会定时给蛙苗投放饲料,蛙声一片甚是热闹。

此外,桃源和杨家今年养殖的面积还有约10余亩,预计再过一个多月,就能获得产出。

养殖的稻蛙,虽然有定点的收购方,但是收购价远比直接销往市场少很多。好产品如何销售,如何获取更高利益,是村集体经济发展要破解的难题。

为了帮助解决这一难题,浪川乡引进新乡贤企业杭州千岛湖千选生态食品有限公司(千岛小铺),村集体产出的优质农产品可以依托千岛小铺冷链仓储运输基地,集中销往上海等地,进一步打开全国市场。同时,联合山西省果蔬保鲜所和山西农业大学进行技术合作研发,建立符合千岛湖特色的果蔬保鲜技术,极大地提高果蔬保鲜储藏时间。

此外,浪川乡充分发挥新乡贤力量,实施乡贤帮老乡助富行动,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帮助村集体增收,实现共富。

据了解,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浪川乡部分粮食功能区曾遭到破坏。2021年来,浪川乡大力推进抛荒地整治、小田变大田、高标准农田建设……累计完成735亩抛荒地整治,605亩非粮化整治,巩固、提升了粮食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