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党建引领 跨区协作 淳安开化毗邻两镇跨区协作共建水域联防
发布时间:2022-07-28 09:24:37

记者 章新建 通讯员 方倩

  “我是党员,我宣誓,河道治理,我带头;我是党员,我承诺,门前三包,我争优;我是党员,我倡议,河清岸绿,我值守;我是党员,我行动,治水护水,我担当!”

  7月25日是支部主题党日,当天来自淳安县汾口镇和开化县马金镇的党员护水代表在两镇水域联防共建活动启动仪式上向全社会发起护水倡议。

  宋京溪发源于汾口镇宋京村,全长5.2公里。自宋京村流入开化县马金镇马金溪,经2个镇,沿河农户七百余户,四千余人口。近年来,毗邻两镇不断通过河道治理、联合护水,河面白色垃圾明显减少,水质得到显著提升。

  活动中,两镇成立了“民间河长护水队”“武强玫瑰洁美队”“党员先锋治污队”“民间河长护河队”四支联合护水志愿队伍。组织50名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手持铁钳、捞网等工具,对河岸、河面上的生活垃圾、杂草进行清理,并沿路查看入河排水口、河道标识牌,将发现的治水问题记录并及时反映。同时,向村民分发宣传资料,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巡河活动,及时发现并制止向河道倾倒垃圾、河边垂钓、浣洗衣物、随意排污等破坏河道生态环境的不良行为。

  此外,两镇还共同向交界水域投放石斑鱼苗5000余尾,通过“小鱼治水”改善水域生态环境,助力“五水共治”。未来,双方将建立跨区域协作机制,通过协同联动、联合监测等,共同养护汾口——马金段源头水环境。

  “我们希望通过建立流域共治共同体,打破行政区域壁垒,形成党建合力,提升流域治理效能。”汾口镇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继续以村社主要干部、党员、志愿者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示范带头作用,将治水护水宣传引导工作进一步推向纵深。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