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淳安专技人才千里援巴助推两地农业发展 只为那“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共富美景
发布时间:2022-07-29 07:43:22

通讯员 吴茂东 姜国良

  日前,县农业农村局动物防疫执法中队队员徐松柏结束了一年的挂职回到了单位。与此同时,县农业农村局的负责人也收到了四川省巴塘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写来的感谢信,信的内容正是对徐松柏挂职一年工作的肯定和感谢。

  作为2021年12个援巴专技人才中唯一的农业骨干,他在巴塘做什么?有什么援助经验值得分享?笔者详细了解了徐松柏在巴塘一年来的工作情况。

“牛羊猪”无小事 他总是急牧民所急

  援助这一年,让徐松柏最难忘的,是他带着多年的动物防疫经验,用脚步丈量了巴塘的每一个乡镇。

  2021年10月,在海拔4200米的措普沟章德草原深处的列衣乡一村集体经济的藏系绵羊基地,一只羊突然发病而亡。基地负责人很着急,他一边怀疑是一星期前打预防针后的应激死亡,一边又担心会不会是什么传染疾病。徐松柏和兽医站同事接到通知后立马赶到目的地,听了饲养员的病情介绍并仔细观察其他羊只的状况后,徐松柏很快排除了应激和传染病的可能,诊断是由于卫生环境太差引起的肠胃问题。在发放常用药品后,他便手把手指导饲养人员做起消杀工作。

  等忙完这一茬,徐松柏才感到了饥饿,由于情况紧急,他们一行人出门前都没来得及吃中饭,但牧民们渐渐舒展的眉头,让身在他乡的“徐松柏们”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感”。

  一年来,像这样为了一头牛、羊、猪的生死长途跋涉的故事还有很多。虽然语言不通,但牧民们那一双双渴望和感激的眼神,让徐松柏意识到自己的微薄之力也能在这片遥远的土地上发光发热。2021年11月,援助满3个月的徐松柏主动申请延期至一年。

培训授课+保护 他毫无保留“传帮带”

  “徐老师的到来就像一道光一样照进我们的牧场,他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非常敬业,手把手给我们做示范,教我们很多以前老师没教过、书本上也学不到的经验,他在我们眼里就是专家。”在巴塘,总能听到当地同事和牧民们这样评价徐松柏。 

  在巴塘黑猪遗传资源保护工作中,为了做好前期遗传性能数据测定这项基础工作,徐松柏和同事连续数天前往多个猪场采集数据。最远的采集点巫镇四点坝村山顶猪场,在海拔4300米的高山之上,行程达160公里,驱车往返需9个小时,徐松柏义无反顾。

  建巴塘“中蜂遗传资源鉴定场”,需要挑选优质种蜂作为基础群。徐松柏和同事们在昌波乡的德木、戈朗、锐哇等高山村连续奋战了两天两夜。一会晴天一会刮风下雨,他们在天气多变的村庄里走村访户,爬山崖上房顶,不辞辛劳精心挑选优质蜂群,最终克服重重困难,成功找到优质种蜂。

  一年来,徐松柏除了上山下乡为牧民的禽畜诊断疾病、采集数据以外,更是毫无保留地做好“传帮带”工作。他先后组织开展了两期免疫技术培训课,为100余名村级防疫员集中传授动物防疫知识,有效提高了相关人员的免疫技术水平。就在回淳安的前一天,他还前往夏邛镇给村级防疫员上了免疫技术培训课,为巴塘畜牧业健康发展站好最后一班岗。

助推两地农业发展 他出谋划策显实效

  在巴塘期间,为明确帮扶方向和合作具体内容,徐松柏积极参与畜牧产业的调研、主动关注农业其他产业的发展动态,在与淳安巴塘两地局领导汇报沟通后,拟订并完善了《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结对帮扶框架协议》,并顺利完成协议签订。

  为便于双方长效开展合作交流,徐松柏又积极和工作队领导一起提议由淳安县农业农村局出资在巴塘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建立农技专家工作室,让双方农技专家可以在“云上”零距离面对面交流,在产业振兴上传帮助学。目前,该农技专家工作室基本确立,等待下一批援助人员的跟进落实。

  徐松柏说,援派工作虽已结束,但那不是终点,回到淳安的工作岗位后他将继续和巴塘的同事们保持联系,分享工作经验。如果还有机会援助他乡,定会再次义无反顾选择前行。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