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以查促改 查训结合 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8-08 08:50:38

记者余来坤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春风已然拂过,伴随着烈日炎炎的夏季,在千岛湖畔又掀起一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浪”。为进一步巩固今年我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对标对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要求,持续抓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主线,自7月份以来,县创建办通过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督查、业务标准化培训工作,不断加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效力,进一步提升文明创建精准度和总体水平。

常态化督查让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更“靓”

“还是存在卫生死角问题!”“小区卫生经过整治后比之前有了很大改善!”7月初,县创建办督查组结合6月我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检查总体情况,按照“落实再落实”“整改再整改”的要求,对千岛湖镇13个社区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常态化督查工作。督查工作全面细致、狠抓重点、严查细究,各个社区抓住督查时机,纠正偏差,对接指导,解决疑惑,在督查中共同推动我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在望湖社区教师之家小区,经过一上午全方位的检查后,县创建办督查组成员鲁为国和何安娜与社区书记方军就当天督查情况进行交流反馈,“这次督查中发现的小区楼道卫生不洁、私拉飞线、弱电线凌乱、乱张贴等‘顽固’问题需要制定一个高效的整治方案……”鲁为国说道。方军认真倾听并记录下每一个问题。教师之家小区属于无物业公司的小区,相比于其它小区,在管理和整治方面存在更大挑战,对于这样的现状,刚来社区履新的方军也表现出了困惑。“这类老旧小区的一些基础设施滞后,但是一定要对照文明创建标准进行整治,不能放松要求啊!有困难要提出来,我们一定尽力帮助一起解决!”鲁为国的一席话,也让方军如同吃了一颗定心丸,对接下来的文明创建工作增加了信心。

而在李家坞社区李家巷小区,在社区书记陈燕的领路下,县创建办督查组成员洪春贤和王莺冒着40度的高温,穿梭在每一栋楼道之中,对存在的不符合文明创建标准的问题逐一查找并反馈。对问题特别突出的楼道和点位,两人更是耐心细致地与陈燕进行交流和指导,为解决社区在文明创建方面遇到的难点、痛点出谋划策。

“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我们李家坞社区比对创建要求,开展了全面系统的整治工作,之前对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标准还不是非常熟悉,还有部分理解存在偏差,今天创建办督查组的指导,给了我们在后期文明创建工作提供了思路。”陈燕说道,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任重道远,在各个方面仍有很多不足,反复抓、用心抓、深入抓应是社区今后的常态动作。

据悉,此次督查工作中,督查组4位成员按照实际工作要求分为2组,以“一周一社区”为原则,用两天时间通过抽查的方式对各个社区重点小区进行全方位、地毯式督查。同时,千岛湖镇、各社区、各小区业委会等相关主体也积极参与其中,采取现场查找问题现场反馈的方式,不断细化责任主体,落实责任要求,进一步提高工作精准度。

此外,其它社区的督查指导也取得良好成效,诸多问题和不足在督查组的指导下加快破解,各个社区负责人都对此次督查工作表示支持和肯定,对现场查找出的“硬骨头”和“老、旧、难”等问题大家也纷纷表示将尽快落实整改,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标准化培训让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更“实”

“前两天县创建办督查组在小区进行了细致全面的指导,今天又召开业务标准化培训会,这让我们对文明创建的具体标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施家塘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参加完本社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业务标准化培训后说道。如果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督查工作是“初生产”,那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业务标准化培训就是“深加工”了。

据了解,在对某社区进行系统化督查后,利用半天时间,创建办督查组成员联同该社区所有工作人员、各共建单位负责人、物业及业委会负责人和各小区楼道长,以社区为单位就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业务和督查中存在问题相关的解决方法进行再解析、再交流,进一步提升社区文明创建水平。

在城东社区居委会大楼会议室,督查组成员就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业务标准要求以PPT形式逐一向大家进行展示解析,对于重点和难点,以及日常创建过程中普遍存在的业务标准理解偏差,着重进行了强调和细致深入的分析讲解。在台下,每一位参会者都认真倾听,仔细观看,及时做好记录,一条条标准要求做到入脑入心。“原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这么严格细致啊!今天参加了这个培训会后,感觉我们平时做的工作离文明城市还有一定差距,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城东社区网格员罗华雯表示,今天的培训有针对性,对于社区后期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指导作用。

培训会上,对于督查过程中查找出的问题和不足,督查组成员鲁为国也向大家逐一进行了展示,并比对先前业务标准,指出其中的问题所在。同时还对问题的原因和后期具体整改方法措施进行了分析讲解。“通过全方位的督查后,创建办督查组利用周五半天时间进行统一的培训和反馈,这样既能及时纠正社区及物业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理解的偏差,又能进一步提升大家的文明创建水平,这需要大家共同努力!”鲁为国说道,接下来将进一步提高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督查工作的频次和力度,以查促改,力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整体水平迈向新的台阶。

数字化运用让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更“快”

在此次督查过程中,创建办督查组充分发挥督查指导联动机制,除了现场直接指导纠正问题外,其余难点重点问题将指导各社区运用数智文明创建平台进行自查自纠。据了解,今年,省文明办为构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省、市、县(市、区)一张网,积极推动县(市、区)部门数据打通,打造了浙江省“数智文明创建”督查平台,推进全域文明创建和创建常态化。该平台由网页即可进入,通过各网格督查员上传问题——管理员指派单位整改——整改单位完成整改——管理员审核等一系列闭环流程,督促问题整改,有效提升整改效率。

在我县文明创建过程中,各社区网格充分运用数智文明创建平台自查、自报、自纠的特点,取得良好成效。“数智文明创建平台流程简单,操作方便,问题清晰,而且有规定整改期限,科学又合理地推动文明创建整改工作。平时一个常规问题需要1—2天时间才能解决,现在基本上当天就能解决,很有效率!”数智文明创建平台的运用,得到了各社区网格员的一致好评。“数智文明创建督查平台的运用,使得社区网格在整改中更便捷、更高效、更全面,能够很大程度提高突出问题整改效率和质量。”县创建办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加大推广应用力度,使该平台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当前,正值我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入推进之际,依托“数智文明创建”督查平台,各社区网格加快提升文明整治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督查精准有力,社区网格及共建单位协同合作,不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文明创建常态化督查和业务标准化培训作用,通过数智文明创建平台运用,持续提升我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县创建办负责人说。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