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湖岸同治护秀水 一江清水惠万家
发布时间:2022-08-09 09:29:25

 

富文乡中水回用于农业生产

乡镇交接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

浙皖自动监测超级站建设启动仪式

秀水卫士应用场景

污水收集船水上作业

“水上菜园”采收

□记者 章新建

  自启动“五水共治”工作以来,淳安县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县人民像呵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着千岛湖,确保千岛湖出境水质始终保持I类,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全国一流,杭州全市第一。在2015—2017年连续三年夺得“五水共治”“大禹鼎”铜鼎的基础上,淳安县于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夺得“大禹鼎”银鼎,成为杭州夺得“大禹鼎”最多的区(县市)之一。

  拉高标杆 精准施策

  脚踏实地治污水

  高于国家排放标准的“千岛湖标准”。2016年,淳安县专门制定了一套“千岛湖标准”——即日处理规模在1万吨(含)以上的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排放标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基础上,除总氮下降40%外,其它主要污染物指标下降45%以上,即化学需氧量45%、悬浮物50%、氨氮70%、总磷45%。标准实施后,千岛湖湖区及84条主要溪流水质持续为优,污染物总量进一步下降,生态环境保持优秀。

  率先实现“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全覆盖。在杭州地区率先完成“污水零直排区”乡镇集镇和工业园区、生活小区全覆盖,在此基础上,2021年完成全县17个污水零直排村建设,其中市级10个;2022年又启动了16个污水零直排村的创建,其中市级10个。在文昌、富文等乡镇率先开展中水回用试点,污水终端出水经过处理,直接回用到果园、茶园、苗圃和农业生产中,2022年富文乡将整乡创建中水回用示范乡镇。

  高质量开展“找寻查挖”专项行动。广泛发动全县治水力量和群众自查曝光,做到问题有人查,整治有人抓,问题查得准。自查阶段上报一般问题2527个,已全部完成整改;重点问题82个,整改完成38个。

  数字赋能 智慧管护

  与时俱进管河湖

  乡镇交界断面水质创新专项考核。新增13座乡镇交接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实现流域入库来水水质感知全覆盖,实现流域水质的精准化管控。以2012年乡镇交界断面水质监测为标准,在乡镇断面不定期监测考核高锰酸盐、氨氮、总磷、总氮等4项指标,把千岛湖水环境保护延伸至源头。2022年首次推出《乡镇生态环境质量横向考核办法》,设立水质考核奖补专项资金,以经济手段直接反映治水成效,奖优罚劣,倒逼各乡镇进一步采取措施,提升水质。

  浙皖水质自动监测超级站启动建设。“六五”环境日前,启动浙皖交界断面水质自动监测超级站建设,构建“河湖相连”的流域高频自动监测新体系。采用4小时一次的高频自动在线监测,新增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新污染物质和多级生物预警等1000余项事关饮用水安全的指标,相较以往每月1次的手工监测,进一步强化千岛湖水环境感知能力,全方位保障千岛湖饮用水安全。

  “秀水卫士”智能场景迭代升级。以水源地安全保障重大需求中的蓝藻异常增殖防控痛点问题为切口,“秀水卫士”新场景建立“全域感知—预警研判—指挥调度—快速处置—督查督办”五位一体的全周期、全域一体化护水智治体系,实现了对千岛湖水质的全方位实时掌控。依据绿、黄、红三色自动预警,截至目前,已处置水源地黄色预警2次,河流来水红色预警5次,黄色预警13次,农村污水处理设施672次。

  多措并举 水岸联动

  创新高效保秀水

  四个污染防治项目引领绿色发展。2021年,淳安推出总投资达19.97亿元的农业、林业、工业和生活四个污染防治项目,5年计划迎来首年“开门红”。实施的头一年,计划投资额为2.96亿元,实际涉及项目31个,年度投资总额为4.56亿元,截至2021年底,各个项目基本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实现了全县域水岸同治,三产兼顾。

  污水上岸开创国内大型湖泊先河。先后投入0.13亿元,建成三艘污水机动收集船,为湖区景点等15家沿湖单位共75处无法纳入城市污水管网的生活污水收集点提供免费收运服务。同时通过船舶污水上岸智慧化管理系统,对湖区所有单位的污水排放、收集、处置实行全方位智能化管控,实现监控湖区污水“产生量可查、排放量可查、收集量可查”。运行至今,每年收集约10万吨生活污水,真正实现了千岛湖“水源保护区污水零直排”。

  “水上菜园”助力内库湾水质提升。生态浮岛,采用生态浮床原位净化技术,开展典型库湾脱氮除磷原位示范研究。种植了空心菜、狐尾藻、水芹菜等植物的生态浮岛,对千岛湖水中的总氮总磷等物质的去除能达到60%至80%,对内库湾的生态治理和修复效果显著。目前,生态浮岛在千岛湖典型库湾、入湖口、污水处理厂出水口等重点区域试点实施,总面积达到15亩,实现水质提升与消薄增收双赢。

  “五水共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放眼未来,淳安县将以“再夺银鼎”“冲刺金鼎”为目标,通过全面实施“五水共治”碧水亮剑行动,推动治水工程落实落细,实现治水能力稳步提升,持续提升“五水共治”工作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深入推进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更好地保护淳安的“绿水青山”,确保一湖清水惠万家。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