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尚娱乐
火了帐篷 丢了创意
发布时间:2022-08-10 15:24:35


眼下,近郊露营成为人们眺望“诗与远方”的新窗口,露营综艺作为旅行真人秀的新模式也备受关注。2021年4月浙江卫视《追星星的人》和腾讯视频《恰好是少年》同期播出,节目中几个露营地迅速火出圈。今年第二季度,已经播出的露营综艺就包括了《追星星的人》第二季、《春日酱》《一起露营吧》《花儿与少年·露营季》《她·乡——风一样的女子》等节目。不过,这些节目虽然为综艺节目创作打开新的想象空间,却并未能化解旅行真人秀的原创性危机。

  一段时间以来,真人秀面临节目模式老化的难题,新近涌现的露营综艺也未能跳出这个窠臼。比如《追星星的人》虽然以观星为主题串联起甘肃、宁夏、内蒙古等地的露营地,但节目模式仍然走的是明星体验地方风土的叙事套路。《一起露营吧》的制作方宣称要以露营作为主要展现对象,节目时长却更多地贡献给了嘉宾们的游戏互动环节。这些节目与大多数嫁接露营元素的综艺无异,嘉宾几乎是被制作方直接送进帐篷里,而关于营地选址、装备整理、帐篷搭建以及露营环境清理等镜头一带而过,没有这些繁复细致的过程展现,观众很难在其中获得露营的代偿性体验。最近刚开播的《花儿与少年·露营季》虽然有意展现搬迁装备的慌乱、山区自驾的疲态与天气变幻的窘境,但节目里热议的还是离不开诸如代际社交的情感隔阂等这类综艺节目的惯用话题。由此看来,帐篷经济催生出的露营综艺并没有着力于创新节目的叙事角度,而是忙于给露营装备带货,生硬地把城市社交搬进营地帐篷。

  露营综艺缺乏创意内核,主要在于国内尚未形成全民性的露营文化。露营活动在我国发展尚不过几十年,具备露营知识储备的观众比较少,深谙露营文化的节目制作人更少。中国旅游产业的阶段性特征仍以舒适、精致为主,疫情导致户外活动从年轻群体向大众群体普及,人们的旅游动机开始转向自然环境体验,但远未达到全民普及的程度。

  其实,疫情给民众带来了生活观念的变化,同时也在深刻改写民众的媒介消费心理。历数近年来涌现的综艺爆款,无不契合当下的社会心理需求,比如女性竞演综艺的兴起与当下女性自我意识逐渐觉醒相关,社交观察综艺则切中了大众对现代文明社会孤独症候的关注。露营综艺则应以野外生活、户外运动、自然观察和社会文化研习这四个露营活动的主要部分为视角切入,着力描摹诗意生活,从而激发观众的向往之情。

  露营综艺须是露营文化在现实生活中的体现。综艺节目业已成为现代社群获取日常文化信息的重要来源,观看节目对观众构想社会现实具有独特的影响。换句话说,综艺节目对现代都市人产生了强大的文化涵化功能。露营综艺作为国内原创的节目模式,或可成为新一代都市群体新生活的一个文化模型。露营综艺大可以跳出旅行真人秀的模式,选择不同露营者来划分节目定位。比如,暑期是亲子活动的高峰期,露营活动中自然教育和野外生活能提供丰富的拍摄素材。

  露营对营地自然环境高度依赖。我国营地建设和服务还存在供给不足的情况,自驾露营和房车拖挂也受到交通条件的限制,它是露营旅行者和节目制作方面临的共同难题。短视频平台上活跃着一批露营达人,早已发展出单人露营、房车露营、骑行露营、露营钓鱼等诸多垂类视频,这说明轻量化拍摄更适于露营活动。露营综艺的创作者可借鉴这些短视频的成功经验,寻求恰当的表达方式来展现露营者在自然中的活动,围绕食、宿、行的生活态记录来承载露营的独特魅力。

  不可否认,露营综艺作为一种初创的节目类型还需要进一步积累制作经验,提升创作能力。接下来,随着露营文化进一步普及,露营综艺或将迎来一个创作高峰。我们期待今后的露营综艺节目形态越来越成熟,内涵越来越深刻,从而助推人们对原生态生活与本土自然资源的兴趣进一步走高,持续推动露营文化在中国的特色化发展。(作者:黄 金,系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

来源:光明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实习编辑:田艺慧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