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既能提升水质 又能提高产量 汾口“稻+N”生态混养串起护水共富链
发布时间:2022-08-11 08:59:21

记者 章新建 通讯员 周亚男

  薄暮蛙声连晓闹,稻花香泽水千畦。炎炎夏日,每到傍晚时分,走进汾口镇的千亩方巨人稻实验田,农户与党员志愿者趁着傍晚阴凉时正在为青蛙喂食。稻田被丝网分割开来,青蛙在稻苗之中活蹦乱跳,呈现出一派稻蛙和谐共生的景象。

  “这是一本生态致富账。”杭州千岛谷香园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利用巨型稻立体化养殖的优势,青蛙以虫子为食,巨型水稻也为青蛙提供了更大的生活空间。巨型稻生长周期与青蛙生长周期同步,青蛙可捕捉害虫,产生的排泄物为水稻提供了天然肥料,构建了一个“蛙吃虫、稻遮阴”互为供给的生态系统。如此一来,稻田完全可以不施用化肥和农药,避免农田土壤板结。一方面“稻—蛙”共生新模式降低了病虫防治成本,从源头上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每亩降低病虫防治成本150元、化肥成本降低100元左右;另一方面巨型水稻固土作用良好,有效防止水土流失,增加肥力消化时间,减少无效流失,通过取样水质检测对比,氮磷含量明显下降(氮磷含量减少50%),农业出水水质由Ⅳ类提高至Ⅲ类,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与此同时,汾口镇还采用“党建基地+合作社农户+农户”的形式,发展优质“稻+鱼+蛙、虾、鸭”等产业,实现“优质稻+N”立体产业全年良性循环,实现一田多产,一季多收,效益成倍增长。据了解,前不久在该片试验田中投放了600斤青蛙,加之有机稻市场价比普通稻米高2—5倍,届时亩产可增加15000余元,一块田有两份收入,真正实现了增产增收。

  近年来,汾口镇不断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通过对镇域范围内土地进行连片整治,新建高标准农田项目5600亩,在稻香小镇建设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稻+N”生态种养殖产业,实现了一田多用、一季多收,提升了土地产值和效益,提升水质的同时出产了更优品质的大米。最大化提升土地产值和效益,开启致富新“稻路”。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