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长岭上开出“共富花”
发布时间:2022-08-15 08:25:39

通讯员 黄蔚凯

“好嘞,您订的房间在2号楼,桃源湖景房!”在千岛湖镇青溪村长岭上,桃岭云涧民宿老板吴丽平笑盈盈地招呼着游客,岭上凉风习习,依山而建的民宿群里游客络绎不绝。“已经是今天第三批客人了,不光我们民宿,周边几家都住满了。”吴丽平说道。青溪村位于千岛湖镇城郊,村内旅游资源丰富,7家中高端民宿就深藏在长岭上的千亩桃林中。

6月以来,该村以桃岭云涧为代表的7家民宿累计接纳游客1200余人次,营业收入个个突破了5万元,这份成绩单在当地民宿圈里着实算得上高产。“都是沾了共享经济的光。”民宿“那片湖”的经营者傅法根感慨,从客源不均到一房难求,青溪村在探索共享民宿之路中找到了新的可能。

早在今年5月,千岛湖镇为抓强做精乡村旅游,加快实现生态价值转化,在青溪村率先试点共享民宿模式。“我们以效益较好的桃岭云涧为核心,通过客源共享、资源互动,带动其他3家民宿提档升级。”千岛湖镇副镇长叶欢介绍。在各大线上平台,可以看到曝光率最高的桃岭云涧主页房源扩充了近3倍,周边几家民宿都作为2号楼、3号楼加入进来“打包销售”。原本作为“网红店”的桃岭云涧只有8间客房、10个床位,难以满足庞大的客流需求,产业办党员干部和县镇人大代表帮助对接附近客源相对薄弱的民宿主,指导提升硬件设施,达标后以共享房源的模式“加盟”桃岭云涧,享受客流红利。民宿之间的游乐设施、餐饮服务等资源都在共享范畴,游客可以自由选择,体验住在一家玩在全村的畅快感。

除了内部设施,共享民宿的共富圈也把村民们圈了进来,“民宿+农户”是青溪村的又一次新尝试。以桃岭云涧民宿集群为例,3家民宿结对6户农户挂钩28.5亩果园,以农户让一点、民宿团一点的形式为游客谋取采摘游和农特产品购买的最大优惠。“光7月份就帮助农户销售了1.5万多斤桃子和李子,销售产值有差不多6万元。”傅法根激动地说道。接待能力全面加强,各类农产品也跟着打开了市场。青溪民宿主打特产是桃胶、桃干、桃花酥等果蔬制品,村两委为产品供应牵线搭桥,加强作物从种植到初加工的环节监管,规范产品的标准和规格,统一收购再供应给民宿,带动全村农户增收致富。此外,“民宿+农户”也在朝着“民宿+园区”迈进,通过果种分类、田地挂牌、鼓励承包等方式,采摘游的规模和服务水平都在进一步提高。

“共享民宿实现了资源的合理调配,也为全域旅游大背景下村级景区化建设提供了新思路。”叶欢谈道。未来,千岛湖镇还要吸引社会资本投入,选聘运营管理人才,推进闲置住房变客房的共享经营模式,并积极组织各类培训专项提升乡村民宿的设计水平、餐饮水平、接待水平,以此带动农户转变观念,推动农旅产业的互融共生和持续发展,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