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上亿美元项目加快落地 我国吸收外资量质齐升
发布时间:2022-08-15 10:37:46

近期以来,多地重大外资项目加快落地。商务部统计显示,上半年,超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实际到资同比增长30.2%,占全国吸引外资比重过半,带动作用明显。我国实际使用外资持续增长,引资结构更加优化。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商务部等相关部门还在密集部署更多稳外资举措,包括加快修订出台《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健全重点外资项目清单动态更新机制、推出新一批全国重点外资项目、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地区等一系列政策利好有望于下半年落地。分析认为,随着政策显效,更多外资企业有望加大在华投资力度,推动全年吸收外资继续保持量质“双提升”。

8月9日,斯凯奇中国物流中心一期开仓暨二期奠基仪式在江苏太仓港区举行。记者了解到,斯凯奇中国物流中心项目总投资超30亿元,全部建成投运后,太仓将成为斯凯奇在中国线上线下的双总仓。

此前,江苏盐城SK30GWh动力电池项目于7月30日顺利完成钢结构主体封顶,较计划工期提前一个月。该项目总投资25.3亿美元,是近年来盐城市最大的利用外资项目,计划今年12月主体竣工,投产后年可新增销售200亿元,为盐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壮大提供更好的配套和支撑。

像这样的项目落地不在少数。今年以来,默克先进半导体一体化基地签约落户江苏张家港,总投资额达150亿元的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里达工厂)正式开业。同时,随着汽车制造领域外资股比限制全面放开,大众、现代、斯堪尼亚等外国车企纷纷加大在华投入,并带动了伊顿康明斯等汽车配件厂商扩大在华投资。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233.1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7.4%。引资结构更加优化,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实现“双提升”,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54.8%和33.6%。

值得注意的是,重大外资项目带动作用明显。上半年,我国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实际到资同比增长30.2%,占全国吸收外资比重达53.2%。

项目落地离不开政策支持。商务部外资司司长陈春江在近日的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以来,商务部会同各相关部门、各地方,出台系列政策举措,着力保障重点外资项目要素合理需求,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和到资。

陈春江同时指出,当前稳外资仍面临挑战。下半年,将坚持促增量、稳存量并举,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充分发挥中国的综合引资优势,吸引更多跨国公司投资中国、共享红利。

在具体安排上,包括加快修订出台《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等专项政策、健全重点外资项目清单动态更新机制、推出新一批全国重点外资项目、推动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地区等诸多举措正在抓紧推进,有望于下半年陆续落地。

另外,制造业领域引资有望迎更多利好。工信部在近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我国制造业对各类资源要素的吸聚力正在不断增强,越来越多外资主动投向先进制造、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

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姚珺提出,下一步,工信部将扩大制造业高水平开放,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支持外资加大在华投资,鼓励外资投向先进制造、高新技术等领域,运用‘直通车’‘绿色通道’等部省联动服务保障机制,全力支持重点外资项目加快落地。”

地方层面也纷纷出台举措,推进重大外资项目落地。例如,浙江发布支持稳外贸稳外资十条措施,明确建立重大外资项目要素保障协调机制。济南提出,下半年,将建立全市外资拟到资项目清单,加快推进40多个重点项目落地到资。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聂平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这些政策安排来看,中央和地方都更加重视重大外资项目的牵引带动作用,为项目签约落地提供各类要素保障和财政支持。“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的不断完善,将极大便利外资重大项目的落实实施,进一步增强外商投资信心。”

相关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趋势。中国欧盟商会6月20日发布的《商业信心调查2022》显示,在华欧洲企业持续看好中国的研发和创新环境,认可中国作为重要创新中心的地位。中国德国商会、中国美国商会的报告指出,超七成德资企业、超六成美资企业计划增加在华投资,多家知名跨国企业围绕低碳领域加大在华布局。

记者了解到,近期,中国贸促会在国内分片区组织了多场外资企业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外资企业普遍认为,中国经济韧性强,在市场规模、产业配套、基础设施、营商环境等方面具有综合竞争优势,企业看好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愿意深耕中国市场,与中国经济共成长。

“由于国内市场对跨国公司的巨大吸引力以及深化开放、完善环境等一系列稳外资政策举措的出台,预计全年我国吸收外资将继续保持量质‘双提升’。”聂平香进一步分析,引资规模上,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质量上,依托重大外资项目牵引,更多投向高技术领域。同时,随着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及建设国内统一大市场不断推进,中西部地区引资潜力将不断释放,外资增速将明显加快。(记者 王文博 何磊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千岛湖新闻网  实习编辑:田艺慧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