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携手二十年 共叙山海情 “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结下累累硕果
发布时间:2022-08-16 08:52:35

 通讯员 赵波 钱江滨 徐虹佩  

  周佳丽 郑承锋

  八月的淳安,青山如黛,绿水如屏。这个季节的下姜村,青山绿水相依,路两旁的民宿错落有致,村落里游人如织。

  在村头,几年前废弃的桑织厂已不复存在,替代它的是即将开业的大下姜文旅客厅。这个占地22000余平方米的旅游客厅,将成为“重要窗口”生态特区魅力风景线的乡村客厅及区域文旅产业的新地标。

  “游客在这里休憩入住、研学观光,还可以收获当地的生态特色农产品。”山海协作挂职干部陈威自豪地描绘着下姜的共富新图景,他和挂职干部汪张辉、徐宁算得上是一同见证了大下姜文旅客厅项目的落地、建成。

  近年来,“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以下姜村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地区,这场先富带动后富的摸索,让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也让乡村振兴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枫树岭镇衍昌村

  红色“精品村”越来越美了

  山海协作项目前,枫树岭镇衍昌村道路泥泞是常态,特别到了下雨天,泥块跟着脚跟,偶尔一辆电瓶车驶过,溅起的泥水得有一尺高。

  “以前孩子回家路不好走,也没有地方停车,现在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提起山海协作,村民徐棋林最直观的感受是,这几年,村容村貌变美了,“村里还另外建起了一片物业楼,听说那是给游客住的地方,欢迎大家来村里玩。”

  徐棋林说的物业楼,其实是红色研学中心。衍昌村是块红色的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建立了中共衢遂寿中心县委,是当时衢遂寿三县边区的革命中心。2019年,在杭州市上城区山海协作工程的支持下,总建筑面积3357平方米的红色研学基地项目(枫树岭镇衍昌村村级物业楼)开始动工。

  衍昌村素有做豆腐的传统,其中腊豆腐最具特色,抗战时期群众还将此送给红军作为干粮。山海协作以来,一座“红军豆腐大楼”也在村里拔地而起,衍昌村党总支书记胡志新打响“红军豆腐”品牌的梦想有了实现的基础。“村民们有了就业的机会,村集体的收入就会高起来,衍昌村的红色研学之旅也添了新体验。”

  汾口镇毛家村

  “进士村”越来越热闹了

  “这烘鱼干不用去鱼鳞,要吃的时候清水淋一下,炒着、蒸着都好吃。”汾口镇毛家村里,村民汪美香正一边把刚刚蒸好的鱼拿出来晒,一边分享着鱼干的各种吃法。

  汪美香是村里为数不多的民宿经营主,她说,外面的游客对当地的鱼干很是喜欢,不仅到店里要点这道菜,走之前还想要另外买点走,“这两天天气好,想多做点鱼干备着。”

  如今,在毛家村,像鱼干、笋干这样具有毛家特色的农特产品也已经有了统一的加工包装,具备一系列品质标准,为村民增产增收添砖加瓦。

  毛家村的发展正是得益于山海协作工程的助推。两年前,毛家村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在村村民年纪普遍偏大,产业结构较为单一,村民经济收入普遍较低。为帮助解决薄弱村消薄问题,促进村民增收,山海协作工程不仅完善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更是深入发掘村历史文化底蕴,整合村山水文化资源。

  如今,每到逢年过节,村里的停车场根本不够用,除了外头归来的年轻人,还有前来游玩的游客,一幅热闹的景象在毛家村上演。

  姜家镇郭村村

  “家乡味”越来越浓郁了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这时候再喝上一碗浓香热辣的米羹,对于姜家镇郭村村的村民来说,每到过年必须都要有这样一种“仪式感”。但米羹的制作繁琐,配料复杂,一般出了千岛湖就很难再吃到了。

  为了让在外游子也能尝到这口家乡味道,村民汪群明推出了米羹粉:“刚开始我们只做散装的米羹粉,但在市面上销售起来并不方便,后来我们就做了统一规格的‘汪大嫂’牌水磨米羹粉。”

  米羹这一美食地域性强,鲜少有外地人愿意主动尝试,“汪大嫂”这一品牌难以打出去。郭村村党委书记汪红宝也一直将此事放在心上。今年,郭村村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将落地建成,500多平方米面积可设农副产品摊位约60至80个。“米羹粉这一本地特色美食绝对不能忘,前期我们就找了汪群明商量此事。”双方一拍即合,未来米羹粉或将作为伴手礼,送到游客们的手中。

  说起郭村村,它深厚的文化底蕴也不得不提。宋代大学者朱熹曾在此会文讲学,并留下了不少千古佳句。近年来,郭村村在杭州市山海协作多项工程的推动下,合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如今,瀛山书院、半亩方塘已是中小学研学的重要选择。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