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尚娱乐
国产科幻剧,还需注重打造“硬核”
发布时间:2022-08-16 10:23:26

电视剧《天才基本法》(上图剧照)前日在央视电视剧频道首轮收官。这个发生在两个平时世界、由学习数学而引发的故事,让观众感叹这是个“烧脑的科幻故事”。综合多家播出平台的信息看,目前有《三体》《火星孤儿》《仿生人间》等10多部科幻题材剧处于待播状态。《天才基本法》掀起的这一波热潮,能否让接下来播出的国产科幻题材剧赢得口碑和市场?我们拭目以待。

国产科幻剧渐火

尽管起步晚,但近几年国产科幻题材剧可谓异军突起,受到年轻观众群体的喜爱,也成为网络播出平台的宠儿。作为一个显著特点,国产科幻剧基本采用“科幻+”的模式。《天才基本法》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以互穿平行世界为壳,以数学为工具,电视剧《天才基本法》在平行时空和数学理论的交织下,勾连起亲情、成长与青春等多重元素。剧中第一次穿越情节,提出的思考是“才华与热爱,哪个更重要”的问题。剧中的林朝夕借由一张小学奥数集训营的旧合影,与同学纪江穿行到了“芝士世界”进入奥数夏令营,从而展开一场有关数学的冒险。父亲林兆生和训练营负责人张叔平对于学习数学的不同态度,实际上是“快乐教育”与“鸡娃教育”的对立。剧中通过一系列的故事,启迪观众自己去寻找答案。第二次穿越,提出当你有机会做出人生第二次选择,是应该选“坎坷的原路”,还是“作弊的捷径”的难题。剧中对这个考验人性的问题,给出了最终的答案——平行世界再美好,人还是要回到现实,勇敢面对现实生活的磨难。剧中林朝夕和裴之的经历,其实是把一个哲学式的思考藏在了科幻故事的背后,从而引导观众辨析是与非,对与错。

难逃“借壳”科幻套路

今年年初,科幻题材剧《开端》的热播以及在海外播出获赞,掀起了一阵关于国产科幻题材剧的话题热潮。尽管相较于《天才基本法》,《开端》的科幻感更强,但其实它也是套用“科幻+”的模式。纵观目前待播的十多部科幻题材剧,也基本沿用此套路。

接下来待播的国产科幻题材剧中,最为令人期待的,莫过于根据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三体》。电视剧《三体》由杨磊执导,张鲁一、于和伟、陈瑾、王子文、林永健、李小冉等主演,讲述了纳米材料学家汪淼与刑警史强共同揭开了地外文明“三体”世界的神秘面纱。通过该剧此前发布的预告片,我们似乎可以窥探到这部科幻题材剧硬科幻的味道非常强烈,期待这部剧能够把国产科幻剧的制作水准提升一个档次。

此外,青春科幻剧《火星孤儿》讲述了在外星文明降临、世界面临崩塌之际,一群热血的高中生全力抵抗、拯救人类最后希望的故事;奇幻悬疑剧《球状闪电》讲述了14岁少年生日夜遇雷雨及诡异的球状闪电,由此命运被彻底改变的故事;《紫川》讲述了紫川秀在好友们的帮助下,平息了光之星球的内乱外患后,决定带领众人重返地球的故事。《仿生人间》《在你的冬夜里闪耀》《爱的元宇宙》等剧,也都以科幻的形式,从不同角度切入讲故事。

国产科幻剧为何乐于与其他类型融合,究其根源,是因为国产剧一直缺乏“硬核”的科幻作品,缺乏成功的科幻文学文本和成熟的工业积累。而“科幻+”这种软科幻或者说奇幻,更符合国产电视剧的叙事特点,既能减少制作成本,也能为观众迅速营造代入感。国产科幻剧要想取得更进一步的发展,还需在打造科幻“硬核”上下工夫。(文/记者 刘桂芳)

来源:今晚报

千岛湖新闻网  实习编辑:田艺慧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